学校网站 ENGLISH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兵团元素”备受瞩目:在这里触摸红色历史感受非凡巨变

兵团日报 2022年10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疆日报记者张冬梅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军权

10月7日,参观者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聆听膜下滴灌技术介绍。于雷 摄

环境优美的图木舒克市外景图片、摆放在现场的棉花实物、膜下滴灌技术电子沙盘、静静诉说着魏德友巡边故事的水壶……

国庆假期,“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成为热门“打卡地”,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走进主题成就展,带有“兵团元素”的展品和展区引人关注,成为感悟兵团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

新疆单元“对口援疆情暖天山”照片墙里的19幅图片,代表着19个援疆省市;点击照片墙下方触摸屏里的21个专题,一幅幅极富感染力的图片里,是援疆干部们忙碌的身影。

其中,有喜笑颜开的学生们在黑龙江省援建的十师北屯中学做游戏的图片,有河北省农业专家在二师二十四团“张杂谷”试验示范田查看谷子长势的图片,有辽宁省绒绣专家在九师一六一团对当地职工进行培训的图片,还有山西省轻骑兵文艺演出队到六师新湖农场,为职工群众送上精彩文艺演出的图片。

“我曾是一名援疆干部,在兵团工作了一段时间,对那里有特殊的感情。”看着一幅幅图片,一名观众驻足许久,他感慨地对讲解员漆采莲说,回到北京后,他一直关注着兵团,每年都会去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看看,兵团发展得越来越好,自己感到由衷高兴。

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他仔细看着每一件展品,“新疆和兵团的棉花品质特别好,这个就是‘塔河2号’。”在棉花实物前,他便边拿出手机拍照。

“看到新疆单元,我直奔而来。”走进新疆单元,北方工业大学大三学生罗亚枫特别兴奋。他说,自己从石河子考到北京上学,现在看到棉花、番茄等“兵团元素”,特别亲切、特别欣喜。

“你们看,这就是采棉机在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棉田里采收棉花的壮观场景。”漆采莲给罗亚枫和他的同学们介绍着,大伙儿听得很认真。

“这是兵团所属的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膜下滴灌技术,它直接将水肥农药作用于作物根系,播种施肥一次性完成,目前已在我国多个省市以及一些国家广泛推广。”听着讲解员娜菲莎·阿不都外力的介绍,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赵航行拿出手机,将膜下滴灌电子沙盘拍下。

认真观看完大屏上播放的《奋进的兵团》专题片后,观众田云鹭有些惊讶,“我知道兵团,曾经是一片片非常荒凉的戈壁滩,可是今天这些城市就像花园一般漂亮。”她说,一座座更具实力、活力、魅力的军垦新城,让自己对兵团有了新的认识,吃苦耐劳的精神更需要每一代人继续传承。

在中央综合展区,人们在展柜里摆放着锈迹斑斑的绿色水壶前,聆听着魏德友为国巡边50多年的事迹,读懂什么是“坚守”。

魏德友是九师一六一团退休职工,今年已经80多岁了。魏德友把家安在边境线上,为国巡边50多年,行程20多万公里,磨破了80多双鞋子,被誉为“活界碑”。

这些展品生动诠释了一代代兵团儿女艰苦创业的感人故事,也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我对兵团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农业现代化方面都有非常深的感受。”北京民族团结杂志社员工刘雅说,“每一张图片,都能看到幸福生活的样貌,所以我坚信,兵团人砥砺奋进的精气神会更足、未来的生活会更好。”

《兵团日报》2022年10月9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