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上海从不把我们台湾同胞当外人”这位兽医用行动“宠爱”这座城市_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 2022年11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上海与台北,直线距离700公里。

2014年,36岁的台湾兽医游程皓来到上海。这位台湾中兴大学本科、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之前在境内外多座城市生活过,“原以为上海会是我继续‘漂泊’的一站,但我喜欢上这里,决定扎根下来”。如今,他已成为新瑞鹏顽皮家族宠物医院虹桥总院院长,用己所长服务城市,也成就了事业。

上海是祖国大陆台湾同胞居住最密集地区,上海及周边地区有常住台胞50万人。这10年间,越来越多的在沪台胞像游程皓那样,实现了从“匆匆过客”到“城市主人”的转变。

“上海就是我们的家。”这种宝贵的归属感,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这里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这只狗狗因为在洗澡时误吸入水得了吸入性肺炎。我们之前做过治疗,今天扫下CT看看恢复情况。”游程皓每天的工作,大多是从CT室开始的。

由于已被全身麻醉,这只黄白相间、28公斤的英斗犬静静地趴在扫描床板上。游程皓为它调整到合适位置,并用皮尺量下动物体长。之后他走进隔壁操作室,坐在电脑前,根据体长输入扫描范围,并按动物体重确定造影剂的注射量。

游程皓紧盯着黑白屏幕,不时敲击键盘输入数据,“两边肺都有扩张,说明肺部感染已经消失,蛮好。”扫描结束后,这只大家伙被抬回手术室,麻醉医师洪子洋将帮它尽快苏醒。

“我现在是影像科医生,但2014年刚来时还是全科医生。”游程皓回忆,虽然当时上海的宠物医院硬件设施正在改善,但理念还与境外有不小差距,“从接诊、验血到扫CT、开药,一个医生要包下所有的事。结果全套流程走下来,一小时最多看两只动物,效率比较低。”

而那时的台湾,动物诊疗专科化已成主流。于是,游程皓开始做两件事,第一自己专攻影像学,第二邀请台湾同行加入。2015年,台湾中兴大学兽医医院的洪子洋收到了邀请,“游学长说,上海病例数多,能在实操中提升自己,成长空间会更大”,不久后,洪子洋成为上海最早一批动物麻醉专科医生。

“洪医生给医院带来很大变化。”游程皓说,过去动物麻醉主要靠经验,而专科医生能通过医疗参数、生化指标来科学操作,手术的效率、品质与安全性都有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医院陆续开设神经科、骨科、肾脏科、血液科、影像科等;引进的台籍医生数也从2014年的6位,增至如今的12位。游程皓之后不仅成为影像科主任,还从2020年起担任院长。“我经历了上海动物诊疗从全科化向精细化、专科化转型的过程。”游程皓不敢贪天之功,但自信为此做过贡献。

政府关心会在“需要时”出现

好不容易招来的台湾优秀兽医,到底能不能长期留在上海工作?刚开始,游程皓心里也没有底。

最高的一堵墙是行医资格。过去,由于两岸专业资格并不互认,台湾兽医在这边只能以“医疗顾问”这类模糊的身份参与诊疗,不仅少了成就感,更是缺乏安全感。

变化发生在2018年。那年2月,大陆发布惠台31条措施,公布向台湾居民开放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目录,其中就包括兽医资格。当年6月,上海出台《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惠台55条),明确支持台湾专业技术人员来沪就业职称评定。

先去教育部门进行台湾地区学历认证,再参加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依此途径,游程皓和同事们取得了大陆执业资格,不仅在上海工作更加安心,去台湾招聘也能更有底气。

其实,上海的惠台政策远不止55条一项,2014年市台办发布《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第二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但在更多时候,上海对台企台胞的支持不是轰轰烈烈,而是润物无声。用游程皓话说,政府的关心会在“需要时”及时出现。

他以一件小事为例。医院近百位员工需要测核酸,但去附近采样点又不方便。于是,所在的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就主动建议他们申请建个采样点,并安排医院两名医护参加培训。很快,一个符合医院作息规律的采样点就有了。

“上海是真的敞开双臂欢迎我们。”这种环境下,医院在过去10年发展迅速,目前集团在上海有108家医院,其中既有服务宠物日常需求的社区医院、专科医院,也有专门接收急难重症动物的中心医院,去年服务动物总量超80万只。

游程皓相信,上海的惠台政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上海不把台胞当“外人”

前年,游程皓的同事林医生申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一样有18位编码,拿着它就可以直接搭高铁、坐飞机、住酒店,非常方便”。

游程皓很支持大家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愿意办证,至少说明你打算在这里长期居住,对医院是好事。”这几年里,他有一种感觉——周边台湾朋友对上海的定位,从刚来时只当作赚钱养家的地方,变成可以考虑扎根定居的城市。

这种归属感,不仅是上海给予的种种惠台政策,更在于这座城市越来越不把台胞当成“外人”:同等享有“五险一金”,可以申请租住人才公寓,创业期间能得到房租补贴和担保贷款贴息,欢迎台企台商参加进博会……上海正努力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一视同仁”在疫情发生后变得更为重要。去年4月19日起,在沪台胞能够与市民一样,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游程皓和同事们踊跃接种。而就在几个月前,游程皓还担心用台胞证申请核酸码时会出现问题,但用下来却非常顺利。在后台程序设计时,上海已经把台胞群体需求考虑进去。

在游程皓看来,对上海的归属感还源于一些细微小事。比如,他多次提及在地铁车厢中看到的那一幕——小孩想逗导盲犬,家长迅速把孩子拉开,告诉他“狗狗在工作,别去打扰它”,“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大抵能从市民对身边动物态度中体现”。

还有,就是上海立法禁止外环内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我们兽医听到鞭炮声都会很揪心,一些生性敏感的动物会出现应激反应,这类病例以前经常碰到。”游程皓为“禁燃令”点赞,不仅让空气变好了、人安全了,动物也能因此避免受到惊吓伤害。

“上海人真是自己的城市自己宠。”这种可爱的“自觉”,也成为他喜欢上海的又一个理由。

深入了解大陆,做出明智选择

于是,游程皓这些年也在用行动“宠爱着”这座城市。

今年上半年全域静态管理期间,游程皓带领两岸员工睡地铺、啃面包坚守医院。一方面,要照顾好住院部115只患重病的猫猫狗狗,另一方面,还要开辟绿色通道接续接诊。

当城市生活逐步回归正常后,游程皓希望能发挥台湾医生所长,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动物诊疗水平。他个人的计划是,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帮助更多门诊医生掌握大器官扫描技术。

“我们能在大陆巨大的平台上做得更多,收获更多。”如今游程皓会和台湾同行分享经验,当适应了上海的工作生活环境后,也可以考虑走向长三角,甚至放眼全大陆。在此期间,台湾医生不仅能实现自身价值,也能深入了解大陆发展,进而做出明智选择。

两岸交流、融合的趋势不可阻挡。游程皓透露,又有几位台湾医生决定来上海发展,“一切都谈好了,只等疫情缓和后就会过来。”

上观新闻2022年11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