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扩大乡村投资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时报 2022年11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周子勋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农业农村部、水利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当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工作方案》,要求从现在到年底前,突出抓好水利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农田水利设施补短板,以及现代设施农业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

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国家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建设1.6万个以上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不断完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同时,全力推动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等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10558亿元,同比增长1.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韩杨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近年来我国对农业农村投资持续增长,特别是财政支农呈快速增长,但在城乡和产业投资结构中,在农业农村领域中信贷、保险、社会资本等投资支出总量和占比仍然较低。

韩杨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须持续高度重视扩大乡村投资对于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发挥好财政、金融投资撬动作用,扩大信贷、保险和社会资本对乡村的有效投资,这既能发挥扩投资稳经济、推动优化投资结构、稳定提高乡村经济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能为推动乡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全面夯实粮食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补齐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短板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扩大农业农村投资有利于优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推动建设适度超前和结构性优化的现代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体系。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史志乐对本报记者说,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要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有利于帮助农民解决道路闭塞、信息闭塞等问题,有利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未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方向应集中在六大重点领域,以有序、有效、有力激活乡村经济内生动力,助力农业强国建设。”张琦认为,一是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重在巩固与提升;二是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重在拓展和完善;三是加快农村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重在强化和提速;四是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重在提升和扩展;五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在实效和特色;六是加强农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在创新和高效。

“未来应着眼于重要领域持续扩大乡村投资。”韩杨表示,具体方向可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侧重耕地保护尤其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工程等、育种等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围绕乡村人居环境改进和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管护维护服务、乡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中公共财政投资不足的部分,在发挥政府公共财政、金融普惠政策投资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撬动引入扩大社会资本投资;用好农业遥感、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乡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场景,促进乡村发展和智慧农业。此外,要更加注重扩投资中政府财政、金融投资和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模式创新和权责边界,为扩大乡村投资完善营商环境和提供制度保障;更加注重扩大乡村投资中外部资本与本地农民紧密利益共享,确保扩大乡村投资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和农民经济收益的稳步提高。

《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11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