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助力低碳目标,畜牧业具有广阔潜力

新华网 2022年11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畜牧业协会发布了一项有关畜牧业ESG评价指南标准征集参编单位公告,在公告项目建议书中提到,当前我国畜牧业需要向低碳目标努力。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畜牧业占人类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4.5%。作为超过人类温室气体排放总量1/6的畜牧业,其低碳绿色发展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联合发布的《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也已将“畜牧业减排降碳”列入了重点任务。

创新解决方案推动畜牧业低碳发展

据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等机构2021年发布研究显示,采取种植业与畜牧业绿色低碳技术将使农食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下降。畜牧业低碳发展在助力低碳目标上具有巨大潜力。

如何推进畜牧业低碳发展,根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2022年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建议,饲料添加剂技术、提高饲料转化率是促进畜牧业减排的重要措施。目前,这类措施已在国际上有所应用。

全球科学公司帝斯曼中国总裁周涛曾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分享,该企业经超过10年一种用于反刍动物的饲料添加剂,可以帮助减少牛在成长过程中的甲烷排放。目前,这一饲料添加剂已在巴西和欧盟陆续获批并投入正式使用,同时帝斯曼也已积极地开始了在中国的注册审批流程。

绿色意识将成畜牧业低碳发展关键

拥有畜牧业低碳创新解决方案之外,实现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持续提高自身低碳意识,面向低碳目标作出自身承诺。正如中国畜牧业协会在项目建议书中提出的,企业要综合考虑生态环境、股东、客户、员工和社区等各个方面利益,更加注重承担社会责任,注重绿色发展。

如何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周涛分享了帝斯曼的经验:作为企业,业务一定要做好,但绝不是以业务这一单一维度来衡量自身成败,而是要始终衡量自身在“人、地球、利润”三个方面的积极影响,并做出积极承诺。

同时,我国在推动产业低碳发展方面的政策、举措,也给了企业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目标巨大的帮助。例如,2021年帝斯曼紧紧抓住了江苏省绿电市场开放机遇,成为了首批试点企业。

相比于其他行业,畜牧业涉及的碳排放环节呈现出更加多元的特点,例如要经历饲料生产、养殖、废弃物处理、加工销售等等环节,因此创新研发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可持续发展意识均是实现畜牧业低碳发展必不可少的。而我国的低碳目标与政策引领,相信会为相关企业赋予更大的机遇与市场空间。

新华网2022年11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