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草业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中国草学会举办“学习二十大之以实践教育浇灌青春绚丽之花”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11月1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积极投身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三农发展成就、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中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建设者和接班人,11月9日,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党支部、中国草学会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二十大 以实践教育浇灌青春绚丽之花”交流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心得分享、交流研讨等形式,切实提升学院实践育人实效,将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党支部党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国草学会党支部党员,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草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玲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郭鑫首先对研究生院党支部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强调实践教育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研究生院围绕实践育人开设了一系列“学位+”项目助力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表示草学是“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也是与产业结合紧密的综合应用型学科,而中国草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此次共建,一方面增进对学院、学科、学会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倾听老师和学生们对于实践教育的改革建议,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为契机,共同探索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改革途径,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鹏对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成员和中国草学会同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党委研工部和研究生院对草业学院长期以来的帮助,特别是在实践育人方面给予的全面指导和支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生动地阐明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之间的密切关系,前提基础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草业学科作为应用学科,对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关键是要做好实践教育,通过开展实践教育让青年学生全面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通过开展实践教育让青年学生在草原上、在牧场里寻找和发现真问题,着力研究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引导青年学生坚定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

张英俊对研究生院一直以来对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指出实践教育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了解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并结合自身早期在牧区开展政策扶贫和科技帮扶的行动,对学校学院实践育人工作提出建议。

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李冬梅就学校学位授予的安排进行了互动交流。党委研工部李璐璐从“政策与实践背景”、“工作亮点与模式创新”、“获得成绩与育人成效”三方面对学校实践育人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重点交流了我校在“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红色1+1”、“百名博士老区行”、“农博士在线”四个实践育人平台的整体布局、搭建体系,以及“1+N+1+1”的育人实效。

中国草学会副秘书长马西青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中国草学会在行动”为题进行交流,简要地介绍了中国草学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草学会始终以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草业界人才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工作,在基层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切实实为当地三农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生李鹏珍、钱文武、石丽娜三位博士生分别从校外基地实践、企业实习实践、基层调研实践三个方面对参与实践教育的情况进行了交流,三位同学通过分享参加不同类型的实践教育的心得体会,总结了自己对于实践育人意义的理解,三位同学表示通过长期深入牧区、牧企、牧民,增强了自己对国家和社会的全面认识,在察民情、问冷暖的过程中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更培养了自己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了“产-学-研”一体化思维,结合实践体验再读二十大报告,对“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与会师生还就当前国家草业行业发展、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搭建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目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此次活动聚焦拔尖创新人才任务,以实践交流为契机,探讨实践育人模式改革,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草业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项具体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

供稿: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图: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