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为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支撑

科技日报 2022年11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姜沛民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今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考量,对当今世界激烈竞争关键所在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根本路径的新的认识,对时代发展趋势和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升华,对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具体构建,也充满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战线的殷切期待和迫切愿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务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时不我待。特别是,要牢牢抓住坚持中国特色这个根本。

我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就是指我国大学在践行“四个服务”的丰富实践中所形成的本质属性和办学特色,是指我国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滋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所熏陶、生长出来的独有文化特质和价值取向,是指我国大学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先进文化成果和国际教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所发展起来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本质特征;坚持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文化底色;坚持以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价值导向;坚持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根基;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路径。

只有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才能把农业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引领驱动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秉承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导向,勇挑重担、不负韶华、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主动承担国家急难险重科研任务,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学问题上建功立业,发挥表率作用。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自主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上下功夫,让青年学生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变革中去体验、去感悟,勇担强国责任,坚定道路自信,加强理论修养,传承奋斗精神,成为堪担时代重任的一代新人;在“新农科”知识体系建构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建构自主的“三农”知识体系,更好解决中国“三农”问题;在持续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增强师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助力亿万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上下功夫,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着力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要把学校办成党的事业的坚强阵地,更好地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科技日报》2022年11月10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