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56.8公斤!盐碱地上实现大豆单产新突破

中国江苏网 2022年11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改良田大豆亩产256.8公斤,未改良对照田亩产169.6公斤,亩增产51.4%。”11月9日,站在盐城市亭湖区秋益家庭农场大豆示范田里,盐城市农科院副院长秦光蔚指着收割后豆茬尚未清理的盐碱地说,他们利用先进土壤改良技术,将改良田含盐量从0.4%降为0.21%,实现了大豆在盐碱地上的单产新突破。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开展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盐城拥有683万亩滩涂,如果盐碱地改良技术能解决大豆种植的实际难题,300多万亩盐碱地有望改良增产。

但要在盐碱地上种好大豆并不容易。多年来,秋益家庭农场稻菽种植产量低、经济收益低,尤其是大豆前期出苗率非常低。“大豆根系发达,缀满根瘤,它们就像固氮的小‘氮肥厂’,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化肥用量,但是未改良的盐碱地上大豆几乎没有根瘤菌,结出的豆荚也少。”专家表示。

今年7月,中国农业大学胡树文教授土壤改良团队联合盐城市农科院、亭湖区科技镇长团开展“盐碱地治理改良暨大豆作物增产”项目,采用重塑土壤结构高效脱盐技术,解决了盐碱地土壤板结、大豆产量不高、综合性状一般的难题。

“亩产256.8公斤!即使与非盐碱地块亩产大豆约190公斤相比,也提高了35%左右,非常不易。”11月4日的测产结果令专家十分欣慰。盐城市农科院大麦研究室主任沈会权说,按大豆价格每公斤6.4元计算,亩净效益可提高560元。“下一步,我们将进行示范推广,让更多盐碱地变成良田,长出‘金豆子’,帮助更多农民丰收得实惠。”(卞小燕)

中国江苏网2022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