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古炭河自然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建设

怒江大峡谷网 2022年11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大伙都说说,我们古炭河村下一步该怎么做?”

“我们现在首要解决的是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问题”

……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古炭河自然村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村委会会议室里,时常传来党员、村干部、群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探讨深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建设的声音。

2021年3月,怒江州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农业大学在泸水市建立李小云教授专家工作站,选择三河村古炭河自然村开展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和山区农民增收新模式。2022年10月15日,在中交集团70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下,古炭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正式开业。

古炭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立足依山傍河的独特地形地貌和怒江传统原始农耕生产方式,以山、水、田、村为景观定位,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植入现代化元素。从灌溉水渠恢复与景观营造、稻田养鱼、荷塘景观、四季果园等田园综合体的系统打造,到磨坊、水碾坊等农耕文化的恢复,建设嵌入式民宿、特色餐厅、咖啡厅、妇女工坊等新业态,走一产、三产深度融合的农文旅复合业态,描绘出以自然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从开业到现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古炭河自然村实现经济收入11万余元。”鲁掌镇人武部部长、三河村包村干部熊利胜对古炭河村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下一步古炭河村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酒店管理、餐饮等方面的培训,充实实验示范村建设人才力量;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以做大、做强乡村酒店、射弩场等业态产业为手段,深入推进古炭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建设。

小河潺潺、百鸟啾啾、卉木菁菁的山野风景;下田捉鱼、果园采摘的农家风情,夜宿农家、火塘夜话的惬意.......眼下,古炭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正沿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乡村振兴蓝图奋力进发。

怒江传媒中心记者:张旭 刘江 

实习生:胡再德 陆文奎

责编:程玉莲

审核:谢宇

终审:祝林华

怒江大峡谷网2022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