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基金会校友办党支部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专题学习宣讲(扩大)会

2022年11月1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11月8日,基金会校友办党支部召开支部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全覆盖 双提升”共建学生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本科会计党支部党员,校友工作办公室本科生/研究生助管,部分校友工作顾问校友代表,和来自河北、陕西、甘肃、贵州、西藏等地乡村振兴一线企事业单位校友代表及部分地方校友会负责人代表等7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董强重点结合乡村振兴主题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基金会校友办党支部书记骆骢主持会议。

骆骢表示,会议目的是“以干促学、以学促干、双融合、双促进”。他结合农大使命担当与本部门工作任务,从乡村振兴主题切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会议,除基金会校友办联合党支部党员外,扩大到非党教师、共建学生党支部党员和部分校友代表,以期达到师生共学、校内(师生)外(校友)共学、聚焦贯彻落实学、务求实效学的效果。骆骢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党委印发《中国农业大学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自身岗位,团结凝聚广大校友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积极贡献力量。

董强教授以《党的二十大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为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宣讲,并就报告中的相关重点内容进行详细交流解读。董强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目的,并结合中国农业大学的办学特色与发展理念,从多个角度逐条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董强立足李小云教授团队在云南省等地扶贫实践相关工作经历,介绍了乡村振兴下城乡关系重塑、中国农业大学河边村实验以及中国农大-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三方面内容,使与会同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董强教授结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指出,这些新要求和着力点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

董强教授结合乡村振兴一线的工作,从乡村振兴下的城乡关系重塑、西双版纳河边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验、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方面,分享了多个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着重强调了乡村振兴实验的主要思路是让现代城市的动能激发乡村的潜能,实现双向的良性流动,城乡关系的重塑应调动城市动能,让落后的村庄赶上现代的列车,赋予乡村新的价值。

与会师生校友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本次支部会议首次探索了师生共学、校内师生与校外校友联学的模式,聚焦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师生校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不断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供稿:校友工作办公室

供图:校友工作办公室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