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财经分析】专家建言献策桂林罗汉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编制

新华财经客户端 2022年11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蒲玉、王泽君)11月11日,中国·桂林罗汉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视频形式同步进行。来自农业农村部、工信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指数设计、编制方法进行项目论证,旨在确保指数指标体系设计的科学客观、系统全面,可以从综合表征上反映桂林罗汉果产业发展情况,切实反应罗汉果产业发展态势,指引罗汉果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图为桂林市人民政府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指数专家论证会(线下会场)

据悉,该指数由桂林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通过数字化手段,全媒体的资源平台和渠道优势助力桂林罗汉果产业转型升级。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桂林罗汉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设计科学客观、系统全面,能够真实、有效反映桂林罗汉果产业发展情况,项目专家组一致同意中国·桂林罗汉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通过评审。

以“数”为媒,引领产业新未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张照新表示,罗汉果是独具特色的农产品之一。在我国特色农产品产业已经从专业化、规模化的结构调整逐渐转变为产业化升级模式,未来当通过数字化、指数作为媒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技术、标准的革新。指数编制的四个维度总体涵盖了产业的各个方面,希望未来指数持续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通过各维度质量的持续优化罗汉果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战略规划研究所副所长付向核表示,确保所选指数的独立性对指数编制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在指数设计体系涵盖农业的同时应兼顾加工制造端,通过全产业链思维全面分析展现罗汉果产业发展趋势。

以“数”发声,为行业把脉问诊。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表示,指数编制体系是对高质量发展程度的界定,高质量亟需通过明确的边界进行衡量,为产业把脉问诊,分析出最优的发展方向。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陆娟表示,指数的体系设计基于数据的可获得性。同时,指数编制报告应关注投入产出的方法论,以罗汉果产业得到大力支持作为发展基础,产业的切实提升效果才是其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典鹏表示,指数编制报告应重视数据的真实性,在当前数据零散分布的背景下,罗汉果高质量发展指数采集完善,对罗汉果的区域经济和品牌发展影响深远。此外,指数报告还应广纳分析,对罗汉果产业前端及延伸进行涵盖,为更多从业者指引航向。

据了解,中国·桂林罗汉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将从产业实力、发展质量、产业环境、产业效益四方面对桂林罗汉果产业进行全面衡量,综合反映桂林罗汉果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树立行业标杆,为政府部门决策,行业掌握情况提供参考。

届时,新华指数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指数报告,并将择机面向全国正式发布。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唯一主体和中国经济信息服务的开创者,旗下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重点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新华指数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领域指数服务机构,是指数领域的国家队,通过发挥在专业设计、数据采集、信息传播、资源聚合、平台渠道等方面优势,在资本市场、实体产业、城市发展、品牌建设等领域孵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为经济研究分析、市场价格发现、投资决策参考提供分析工具与市场指针。

新华财经客户端2022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