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物医学院开展博士研究生开题院级抽查工作

2022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的要求,加强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管理,提高培养质量,11月15日,学院组织开展博士研究生秋季开题院级抽查答辩工作。

 

本次博士研究生开题院级抽查答辩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两个专家组进行严格把关和指导。答辩现场,院长沈建忠院士和副院长张国中、韩军、金艺鹏,和基础兽医学系周向梅、董玉兰、唐军、汪洋、江海洋、曹兴元,预防兽医学系孙怡朋、索勋、刘平黄、彭辰,临床兽医学系郝智慧14位教授作为校内专家参加评审。校外专家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吴绍强教授、宁夏大学魏凡华教授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崔生辉研究员、广东医科大学徐广贤教授分别担任答辩评委线上评审。同时,学院督导组成员全程线上督导,参与本次开题答辩博士生的导师通过线上或线下旁听。

 

学院本次共抽查14位博士研究生进行院级开题,同学们分别从立论依据、研究目的、技术路线、试验进展、预期目标、可行性分析以及经费预算等各方面向各位专家汇报了本人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答辩专家们分别从广度和深度对汇报内容进行逐一点评,对研究对象的针对性、实验方法的可行性、研究思路拓展、实践设计、图注标记、文献选择等各方面进行提问并给予指导,帮助博士生明确如何结合兽医实际、确定核心问题、制定科学的研究技术路线、解决重大的科学或实际应用问题。博士生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修改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回复和仔细的记录,以此完善今后的研究方案。

据悉,本次院级开题答辩抽查通过全公开方式,招募研究生志愿者参加院级开题答辩名单抽取环节。11月10日,由学院副院长金艺鹏、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科赵世云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共五人组成答辩名单抽取小组,随机抽取产生了进行院级开题答辩的14位博士生名单,抽取环节和名单的产生过程全程向全体研究生在线直播,名单随即在院网公布和公示,确保院级开题答辩工作各环节公正公平公开。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反应研究生对拟开展课题研究的前瞻性分析和科学性规划的能力,决定研究生课题方向、培养效果、论文质量,是整个培养过程至关重要的环节。对于被抽查参加院级开题的研究生,如因特殊情况申请延期开题,将顺延参加第二年学院统一组织的开题报告,首次开题不通过者可进行二次开题,继续参加学院组织的开题报告,二次开题不通过者将参照该生当年的《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动物医学院坚持质量检查关口前移,立足院级抽查,严管各环节考核关键节点,完善和落实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增强研究生对科研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