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中国农大杰出人才曾也鲁教授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2022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14日,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携手杭州未来科技城共同举办的2022世界科技青年论坛上,新一届“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入选者重磅揭晓。学校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曾也鲁成功入选。

根据名单,中国高校单位中,浙江大学共有4人、清华大学共有3人入选;中国农大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湖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香港中文大学共9所高校各有1人入选。

据悉,自1999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从活跃在科技创新前沿的青年人群体中,寻找对人类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科技领军人物,这就是“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Innovators Under 35, TR35;中文简称“创新35人”)。往届的获奖者既包括哈佛大学的庄小威院士,麻省理工学院的张锋院士,斯坦福大学的鲍哲楠院士、吴恩达教授等当时的学术新星,也包括脸书的创始人扎克伯克、谷歌的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等业界传奇。2014 年,“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首次在亚太地区进行独立评选。聚焦这个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最多元化的地区之一,《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为亚太科技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国际化平台。

曾也鲁教授是通过学校“315”人才引进工程引进的杰出人才,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卡内基研究所、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全职担任博士后及研究科学家,长期从事植被荧光与辐射传输模型定量遥感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个项目。发表SCI论文55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SCI共16篇,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并被《科学》、《自然-植物》、《自然-气候变化》、《自然-通讯》, 美国宇航局/加州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知名机构同行引用。联合出版国内首部相关专著《遥感云计算与科学分析》。入选遥感领域第一期刊《环境遥感》最年轻编委、优秀审稿人,担任2020-2022年美国地球物理大会遥感理论专题主席,获第三届“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创立了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硅谷遥感前沿讲坛系列。

曾也鲁教授凭借基于光子传输路径推导,提出的“FluorRTER荧光解析三维植被辐射传输模型”和“基于NIRv的荧光卫星观测角度归一化实用方法”成功入选,该方法能将卫星观测角度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从30%降低到5%以内,被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与加州理工学院视作遥感基础理论与方法的重要创新性成果,被采纳为荧光卫星角度校正的三种标准算法之一。该方法还可用于支撑多颗荧光卫星的角度校正,为应用于新一代卫星做出重要实质性贡献。用卫星监测植物光合,不仅能测量植被中存储的碳及全球碳汇分布,还能通过诊断植物健康,助力智慧农业与乡村振兴,并为粮食安全做好预警。他提出的基于卫星荧光与反射率的方法,能对干旱、高温等农业灾情进行监测评估,作为受灾救援的重要参考;还能用于监测耕地的“非粮化”、“非农化”等影响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以及在应对外来生物物种入侵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马文哲

素材提供:人事处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