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3金3银2铜!中国农大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佳绩

2022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10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 “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举行,中国农业大学8支团队历经8个月的“院赛-校赛-市赛-国赛”四级选拔闯入总决赛,其中,来自动物医学院“免疫先锋——全国首创气雾免疫佐剂方案提供者”项目、园艺学院“护花使者——鲜花品质守护者”项目、资源与环境学院“京硒子——富硒特色农业的引领者”项目获得金奖。本次比赛,学校共斩获3金3银2铜,金奖总数和获奖总数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在校赛中,全校共有276个项目报名参与,参与学生超2000人次、指导教师近500人次,创历史之最。在7月北京赛区决赛中,学校有19个项目获北京赛区一等奖,15个项目获二等奖,28个项目获三等奖,并在北京赛区红旅赛道十强中,夺取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悉,本届“互联网+”大赛突出“以赛育人”、突出敢闯会创、突出“四新”引领,以“我敢想、我会创”为主题,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目的,我校项目覆盖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及产业命题赛道,并在各赛道比赛中均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金奖项目:

项目名称:免疫先锋——全国首创气雾免疫佐剂方案提供者

项目简介:免疫先锋团队独创新型温度敏感型气雾免疫佐剂赋能灭活疫苗以喷雾给药方式,通过激发黏膜免疫,建立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2个免疫屏障,填补传统注射免疫的缺陷,阻断呼吸道病毒侵染,护航健康养殖,守护人类健康。

项目名称:护花使者——鲜花品质守护者

项目简介:“护花使者”团队针对我国鲜花产销地分离,鲜花的保鲜难题,创新了鲜切花压差预冷技术,创建了鲜切花采后运销保鲜技术体系。在助农过程中,团队成员探索出三级助农推广模式,为我国鲜花采后贮运保鲜做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名称:京硒子——富硒特色农业的引领者

项目简介:京硒子团队聚焦于人体必需微量营养素—硒,致力于打造安全健康和高附加值的富硒农产品,7年来,始终以“发展富硒农业,打造强农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理想信念,扎根祖国大地,用青春和智慧走出一条“硒”望之路。

银奖项目:

项目名称:“消愁”菌——精神益生菌全球引领者

项目简介:我国泛抑郁人群有9500万人,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精神卫生需求大幅度增加。本团队研发了在正常功能外兼有情绪调节功能的植物乳杆菌CR12“消愁”菌,改进生产工艺技术,为解决我国精神健康问题提供“菌”方案。

项目名称:菌菌乐道——具有情绪调节功能的发酵乳制品解决方案

项目简介:针对后疫情时代普遍存在的情绪健康问题,团队研发了高效筛菌技术、高密度发酵技术和冻干保护技术,开发出具有缓解抑郁、改善焦虑和提升记忆力功能的菌株,可加入到新希望集团现有发酵乳产品中,实现命题产品的开发。

项目名称:掌上名猪——检测速度快、质优价低的猪分子育种SNP基因型检测解决方案

项目简介:“掌上名猪”团队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汤盎芯片,解决了现有猪SNP芯片检测周期长,价格昂贵,知识产权隶属国外三大痛点问题,提出的育种新方案成本降低67%,使得国内猪分子育种能够大范围推广,助力国内种业振兴。

铜奖项目:

项目名称:“甜梦”:天然甜味剂生物合成的领跑者

项目简介:随着人们对饮食健康关注度的提升,天然甜味剂市场需求增长迅猛。“甜梦”项目建立开发天然甜味剂的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立足于未来全球食品产业重大需求,采用颠覆性技术,致力于新型天然甜味剂开发。

项目名称:星农港—助力中国葱姜蒜之乡产业升级

项目简介:星农港项目成立于有世界的菜篮子美誉的山东省安丘市,旨在通过整合高校技术优势、政府引导效力和企业经营手段,以平台和技术为枢纽,解决当地葱姜蒜产业行业痛点,助力产业升级,实现增收致富。

“互联网+”大赛是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成果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是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顶级赛事,也是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大平台。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

自今年初,正式启动“互联网+”大赛备赛工作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亲自指挥,就业创业办公室、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多部门协作配合,设立大赛筹备工作小组,制定周密细致的备赛方案,联动学院共同发力,多渠道、多维度、多形式遴选优秀参赛项目,分阶段、分类别、分学科开展项目培育。同时,充分发挥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资源优势,多次邀请导师开展辅导,不断提升参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全覆盖预约登记、全方位项目分析、全过程跟踪指导”的“三全”式辅导培训,结合项目学科优势、新农科建设内涵,对项目团队进行有针对性指导,从赛前准备、项目打磨、路演答辩模拟等多维度、全方位提升参赛项目质量,有力促进“赛教融合”与“教学相长”,累计组织线上、线下辅导100余场,辅导时长约200小时。

在备赛过程中,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多次关心指导赛事组织与项目培育成长情况,强调要抓好赛事筹备,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大赛充分展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丰硕成果,全面展示农大学子学生敢闯会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党委副书记王勇在赛前、赛中多次到备赛现场关心参赛师生、指导会场保障工作,为项目团队鼓劲、加油。

王勇到备赛现场慰问参赛师生

受疫情影响,本届总决赛通过线上举行,所有晋级队伍汇集云端、隔空比拼。赛前,学校积极统筹疫情防控与赛事组织安排,就业创业办公室协同本科生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等部门及相关学院,落实人员安置、场地设施、电力供应、网络支持、卫生防疫等保障支持,为参赛团队搭建4间答辩室、2间备用答辩室和等候教室,确保了总决赛参赛过程高质量、无障碍进行。

  

参赛团队赛前进行设备调试和路演模拟

相关新闻:

喜讯!新农科建设赛道本科生双创项目再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牌

再添1金!中国农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护花使者”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金牌

第三金!中国农大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红旅赛道中获金牌

供稿:就业创业办公室

供图:就业创业办公室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