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曲晨阳:小小科普插画师

中国科普网 2022年11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普插画《草地贪夜蛾:玉米“克星”》

“这次为《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画科普插画,让我既增长了知识,同时又提高了画画水平,让我特别难忘。”日前,科普图书《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12岁的“小插画师”,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的曲晨阳分享了绘制科普插画的心路历程。

因为曲晨阳有着5年的绘画功底,所以今年3月初,刚刚接受给《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图书画科普插画的任务时,感到兴趣盎然,十分积极,但是,她很快遇到了第一个难题。

“因为插画的专业性很强,需要上网查询大量的专业知识,才能将科学知识用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而我又希望插图有趣味,别人喜欢看,所以难度就变得更大了。”曲晨阳告诉记者。

起初因为前期经验不足,编辑刘聪否定曲晨阳画稿的情况居多,因此她对自己完成任务没有太大的信心,所以画画时不积极的情况时有发生。

“后来我的爸爸妈妈、刘聪姐姐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引导及鼓励,妈妈常对我说,你既然没有思路,那就多看看其他那些较为成功的插画、插图来学学,一点一点地继续画。”曲晨阳回忆。

有一次邻居家孩子被小狗咬伤,面对大家缺乏科学知识、毫无防范意识的情况,让她慢慢意识到科普的重要性,于是她准备挑战自己,大干一场。

“因为前期被否定的画稿居多,于是我就试着自己总结经验,更加用心地创作,我惊喜地发现,被肯定的画稿越来越多了。”曲晨阳说。

曲晨阳记得她最开始受肯定的第一幅科普插画就是关于马铃薯晚疫病的科普插画。

“后来,我的创作思路和想法被认可得越来越多,这一下子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她说。

今年4月底,曲晨阳自认为画得还不错的画被刘聪拿去预排版,后来她看到部分样书,发现前面画得确实不好,有很多地方其实还可以再提升。于是,刘聪让她挑出部分不好的插画重新画。

“我甚至挑出了大半部分都觉得不满意的插画,为此,我改进了画质及其思路,后来也画得也越来越顺利。”曲晨阳说,全部画完后她竟有些恋恋不舍。

“虽然我牺牲了很多玩的时间,但画画水平和科学知识提高了很多,审美和思路也开阔了许多,掌握了许多关于动植物防疫和动植物科普的知识,也成长了很多。”曲晨阳说。

最让她喜欢的一幅科普插画是关于草地贪夜蛾的那幅科普插画。“因为草地贪夜蛾的幼虫腹部有4个点,这让我感到十分有趣,同时我也很喜欢吃玉米,所以我希望通过画笔让大家都警觉起来。”曲晨阳说。

她还发现自己更讲卫生了,也更加注重与流浪猫、流浪狗的互动界限,生活习惯也越来越好,越来越有规律。

“跟妈妈出门时发现路边的野花野草,我会很紧张地过去辨认一番,生怕我们周围出现入侵杂草,危害生态安全。”曲晨阳说。

科普图书《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以常见动植物疫病为主线,帮助公众科学认识各种病源,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和防护方法。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苏红田认为,该书文笔清新,插图优美,既能填补知识盲点,又能矫正生活误区,可以在轻松中了解人类与动植物疫病斗争的历史。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深有感触地说,该书的亮点之一就是图文并茂,文字表达朴实中肯精准,插图线条简洁流畅明快,趣味十足,资深记者+小绘者的搭配非常新颖巧妙,二者将专业的动植物疫病知识以讲故事的形式“画”出来。马爱平/文

中国科普网2022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