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

2022年11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凝聚全校改革共识,细化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培养方案修订工作,11月14日下午,学校在东西校区及烟台研究院同步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全校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悉数到场参会,学院系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秘书等通过线上形式参会。会议由主管教学副校长林万龙召集,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主持。

林万龙首先对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培养方案修订的行动与成效表示了肯定,勉励广大教师提高站位,积极参与其中,并对培养方案的具体修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务必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强化学生适应未来、引领未来的知识能力为己任,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乡村全面振兴所需的前沿拔尖人才为目标思考农大学子的未来与长远发展。二是务必把工作做实做细。培养方案修订是系统工程,本科生院及各学院要进一步倾听专业及一线教师的建议与诉求,同时把紧时间节点确保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务必坚守改革原则,直面改革矛盾。冲破教育的惯性虽有压力更有价值。期待全校教师拧成一股绳,重构课程体系、落实大课制改革,使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更加具有前瞻性、引领性,能够主动适应“两个大局”背景下国家对拔尖创新人才与行业领军人才的新要求。

会上,曹志军代表本科生院作专题报告,细致阐释了修订培养方案的重要意义与重大契机。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发展目标,为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是对已有改革成果的继承与创新,是培养拔尖创新与行业领军人才、秉承知农爱农教育特色的根本抓手。学校将牢牢把握改革契机,重构“通识、大类、专业”三层次课程体系,切实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本科生院培养处处长何志巍汇报了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进展与下一步任务安排,明确了通识教育要完成“三项工作”,大类教育要解决“三个问题”、专业教育要遵守“四个原则”的工作任务。

生命科学、工学与信息科学、理学、人文社会科学、生态与环境科学五个大类平台课程委员会秘书长张国中、牛俊、侯松波、任金政、王靖五位教授分别汇报了大类平台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与课程基本内容,展示了大类平台课程体系的研制结果。

供稿:本科生院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