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古炭河自然村——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怒江日报 2022年11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古炭河自然村一角。 张旭 摄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大家都说一说,我们古炭河自然村下一步该怎么做?”“我们现在首先要解决的是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问题。”……连日来,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古炭河自然村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夜幕降临,村会议室里时常传来党员、村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议声。

2021年3月,我州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农业大学在泸水市建立了李小云教授专家工作站,选择在古炭河自然村建设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和山区农民增收新模式。2022年10月15日,古炭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项目正式建成开业。

古炭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项目立足依山傍水的独特地形地貌和怒江农耕文化特点,以山、水、田、村为景观定位,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植入现代化元素,系统打造灌溉水渠恢复、稻田养鱼、荷塘景观、四季果园等田园综合体,发展嵌入式民宿、特色餐厅、咖啡厅、妇女工坊等新业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从开业至今,古炭河自然村经济收入达15.8万元。”鲁掌镇人武部部长、三河村包村干部熊利胜表示,古炭河自然村要加强酒店管理、餐饮服务等方面的培训,夯实人才基础,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深入推进古炭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建设。

小河潺潺、百鸟啾啾、卉木菁菁的山野风景;下田捉鱼、果园采摘的农家风情……古炭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正沿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张旭 刘江 胡再德 陆文奎)

《怒江日报》2022年11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