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京东云:生态合作就是比较优势下的产业协同共赢

央广网 2022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1月1日,2022京东云城市峰会·上海站正式启幕。京东科技携手生态伙伴,共聚“合作伙伴论坛”。京东副总裁,京东科技生态负责人王楠与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如何通过“生态社会化分工”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他指出,数智供应链天生就具备推动社会化分工的特质,京东科技将具有优势的“科技+产业”原子能力开放出来,与供应链环节里的有比较优势企业实现价值互补、分工协作。京东科技京东云副总裁王涛介绍,以数智供应链为核心的“1+6+X”能力体系,正激发出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的强劲动能。

会上,为4大类80余家合作伙伴颁发奖项。商汤科技、智云天工、西门子、VMware、高科数据、埃睿迪、江苏博云、千匠网络八位合作伙伴,分别介绍了在不同产业场景下与京东科技联合打造的解决方案及产品。

立足数智供应链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协同共赢

生态合作,就是比较优势下的产业协同共赢。

在常州产业智造创新模式中,京东科技携手常州移动、智云天工,三方共同为常州市钟楼区打造5G+AI工业制造云平台,把不同地区、不同企业、不同流程的核心能力与数据,通过平台的方式集聚起来,连点成线、整体统筹,实现了企业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价值共生。

其中,常州移动发挥5G、边缘云优势,搭建了优质、可靠的云网基础设施。智云天工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工业AI、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构建产能原始数据收集-工厂产能分析-区域产能分析-产能开放交易-产能交易分析的闭环链路。京东云则利用全网数据,形成精准的C端市场洞察,进行产能拆解和订单精准匹配。目前,常州“超级虚拟工厂”平台已经连入了18个行业、700多家企业,6万多台设备,帮助企业消化总计15亿元的剩余产能。

上述合作通过普惠的“5G+AI”技术,既帮助具体企业在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等环节,进行数智化转型,又帮助整个产业带,实现全要素统筹、全产业链协同、全价值链优化。“常州模式”,也在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复制。

会上,智云天工、常州移动、京东科技,正式发布“5G+产业智造创新方案”,进一步秉承生态社会化分工,助力产业数智升级。

分工,势必会带来商业模式的升级迭代与规模复制。“生态社会化分工合作”在河南鹤壁的“落地生根”,见证高效的分工协作为产业升级和经济提升带来的助益。自京东与鹤壁达成战略合作后,从京东内部生态打,到省、市委办局资源拉通,再到全省生态资源盘活,三个跨越带来丰硕成果: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188家,2022年截至9月底实现产值63.4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65%;京东亚洲一号鹤壁浚县物流园实现产值近10亿元;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园计划落地智能制造企业200家以上,累计带动鹤壁新增出口额超17亿元。

如今,“鹤壁模式”,已在全国100座城市“开花结果”。为促进伙伴间战略互信,京东科技协同合作伙伴打造“城市双百计划“,基于京东与国内100座城市的深入合作,带入合作伙伴,推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与区域龙头企业强效协同,在未来三年,联合拓展新百城市场。

扩大朋友圈生态合作伙伴数量增长390%

会上,一组数据,引发行业关注:2022年,京东科技生态合作伙伴数量增长390%,业务规模超过千万元的伙伴已经超过50家。

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在于京东科技找到了缓解“生态合作协作难题”的方法:

——为促进伙伴间战略互信,京东科技发布“双百计划“,展示了我们生态合作的信心与决心。我们还发布了JDTPLUS合作伙伴精选计划,建立对接机制帮助伙伴快速导入京东内部生态资源、丰富合作伙伴的能力。JDTPlus合作伙伴还可以优先参与重大商机,共同开拓市场。

——为突破技术壁垒,京东科技参与制定智能城市“数字孪生”技术行业发展标准,数据共享方法、数字网关技术获得中国专利奖。探索社会化分工模式,与中国系统在数据中台层面达成社会化分工共识,双方基于各自优势的产品和方案,重点在数字政府等领域深入合作,通过标准产品及服务互相采购的模式,使各自核心优势产品在行业内批量使用,达到双方自研产品收入和利润增长,最终实现社会化分工。

——为创新合作体制机制,京东科技在北京政府的指导下与中国农业大学、首农新希望等企业一起组建了京瓦中心,推动金三角合作模式,通过智慧农业促进乡村振兴。与运营商建立“从集团到省到市”的三级联动合作机制,推动合作落地。与辰安科技、北京市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等行业龙头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深耕具体领域。

秉承“聚焦产业、共创增长、融合共生,长期价值”生态理念,京东科技相继与中移集成、上海电科、山西移动、北京移动、辰安科技、黑龙江联通、埃睿迪、江苏电信等达成合作,并举办协同办公、中国移动等合作伙伴专题沙龙,聚焦产业,共议增长。其中,京东科技与埃睿迪签署合作仅两个月,双方就探索出了产学研于一体的“海绵城市产业园”创新模式。今年下半年,京东科技与合作伙伴一起服务上海、无锡、芜湖、大同、泸州、齐齐哈尔、雅安、大理等地的项目,相关项目金额近10亿元。

扎根细分场景携手落地联合解决方案

作为集团对外科技能力输出的“集成商”,京东科技整合科技、零售、物流、工业、健康、金融等版块以及外部生态能力,构建了“数智供应链”能力体系。京东科技京东云副总裁王涛介绍,由1个“数智化”基础平台,6大“全链路”数实能力,X个“社会化”行业创新为核心的数智供应链能力体系,正激发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的强劲动能,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智能城市场景,商汤科技副总裁刘强表示,商汤正以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化转型不断提升“机器的猜想”;智云天工首席运营官李科频,就柔性协同工业智造新模式,赋能产业协同发展进行分享;西门子(中国)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智慧园区业务总监周金,从零碳智慧园区的定义,到解决方案再到实现路径的分享,不断提升科技企业“双碳”工作的社会价值;多云时代,行业IT该有哪些观察和思考,VMware大中华区首席架构师、VMwareCTO大使吕新刚,介绍了科技企业如何洞穿数字底座;把握数字时代新机遇,助力企业数智化发展,高科数据董事长程杰,推崇全域链接;在智慧水务场景,埃睿迪副总裁邹峘浩,分享了携手京东用科技守护绿水青山的实践;立足金融科技,江苏博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宁科,深入介绍银行新型分布式ESB解决方案;着眼产业互联,千匠网络联合创始人、战略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倪维维,分享了重构交易、链接能力,渠道数字化的转型与实践。

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协同共赢。会上,京东科技为优秀产品能力合作伙伴、优秀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优秀业绩贡献合作伙伴、优秀战略合作伙伴4类84家合作伙伴,送上奖杯。当天,京东科技与上海移动、中国系统、上海银联、商汤科技、中科闻歌、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埃睿迪、鼎云科技、上讯信息、云知声、小蚁数智、爱点击等10余家企业单位,进行签约。

数字经济时代,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是重心,企业协作共进是关键,数字供应链是路径。供应链、产业链协同转型,将锻造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器。通过数智供应链战略,京东科技希望协同更多生态伙伴,推进更加高效的“生态社会化分工”,实现融合共生,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稳步前行。

央广网2022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