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老教师与青年共学二十大精神 中国农业大学办起“两代人的思政课堂”

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号 2022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掌握知识,增长见识,运用胆识,干科研大事。”近日,在“共学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系列暖亭行动中,农业部科技司原司长、中国农业大学程序教授这样寄语青年学子。中国农业大学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在校园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据介绍,“共学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系列暖亭行动由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主办,学院邀请玉米遗传育种家李建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翟志席教授等六位老教师重回课堂,把二十大精神与乡村振兴及人才培养等内容结合起来,与青年学子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

在学习中,老教师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科研、工作等经历,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发展、求职就业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座谈中,程序教授详细介绍了同学们关心的“三产融合”的概念,集约化、合作化生产等问题。“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农业生产领域缺乏人才。”程序教授建议同学们一定要走进农村、开拓视野,要通过农业实习、游学、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农业农村、国际农业的了解,成长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人才。

李建生教授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的相关研究长达45年,培育20多个玉米新品种。他在分享人生经历的同时,表示自己所取得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以及不同导师所给予的帮助和培养。他勉励党员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关注国家发展方向,把握时代脉搏,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和老教师们的交流让同学们对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老教师们的经验、寄语令人受益匪浅。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茜表示,自己要学习老一代农大人的精神,深刻理解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内涵,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农大青年的责任,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新型人才。

据介绍,近期,中国农业大学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全校所有二级党组织、党团支部行动起来,形成“全覆盖、强特色、见实效”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党委组织理论学习宣讲团骨干讲师、学校关工委部分成员、年轻干部培训班骨干学员,组建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先锋队”,深入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导广大师生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结合课程知识和实际,围绕二十大报告开展学习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学校党委宣传部还建设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开展“二十大精神每日答题打卡”、二十大知识闯关竞赛、“你问我答”领导干部讲二十大、手账创作比赛等活动。

(文/本报记者 常悦 通讯员 刘铮;来源:现代教育报)

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号2022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