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资环学院气象系学生党支部参观全国农业展览馆“三农这十年——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

2022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涉农学子感悟我国三农工作奋斗历程,汲取奋进力量,11月5日,资环学院气象系学生党支部前往全国农业展览馆参观“三农这十年——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

参观合影

同学们在农展馆社教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开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三农发展”和“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农村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等五大板块,在标志性的图片数据、典型性的案例呈现和代表性的实物展品中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的极不寻常的成就。

与气象系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的农展馆社教部党支部书记闫捷谈到,此展览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馆方持续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及涉农人士参观学习。此次资环学院学生党支部前来参观是“三农”青年用心领会、用力践行的体现,今后欢迎更多的农科学子们前来参观学习,学会用大历史观深刻理解“三农”问题,推进“三农”工作向乡村振兴迈进的历史性转移。

硕士气象党支部书记王茜表示,此次展览带来很深的感触,听到了很多动人的脱贫故事,更看到了十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力量的蓬勃发展。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我们应该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创新驱动新引擎的推动下,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学科发展提供更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

对常年驻扎在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的党员付真真来说,看到“梨树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核心区”作为粮食生产功能示范区出现在展板上,她的心中升起的不仅仅是自豪感,更是继续扎根乡土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她从中看到了我国重要农产品供给体系的不断完善、农业生产区域布局的持续优化,立志要为地区农业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观照片

京西稻曾经是清朝皇宫的宫廷贡品,几百年后仍赫赫有名。上世纪八十年代,京西稻的种植面积曾达顶峰,十余万亩的稻田水网密布。后期,随着海淀区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京西稻的种植面积一度锐减。直到2012年,海淀区上庄镇通过集中种植管理的方式,才终于为延续百年的“贡米”留下了最后一片稻田。2015年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北京京西稻作文化系统”标本也被陈列在展厅中,积极分子姚周烨和吴宁雅抚摸着京西稻的稻穗,感叹我们要担负起传承农业文化遗产的重任,无论是京西稻等优质作物品种,还是二十四节气传统农耕文化,应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的传播效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同学们在参观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结合校内“非凡十年·农大篇章”主题展览,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和高等农林教育的殷殷嘱托和期望,纷纷表示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学好农业科学知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青春力量。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田浩良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田浩良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