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上庄实验站入选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

2022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日前,首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名单公布,中国农业大学上庄实验站榜上有名。

上庄实验站

农耕文化实践营地由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联合评选,旨在进一步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扎实开展“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化,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经过逐级推荐、材料审查、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全国共有60家单位入选,上庄实验站和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成为唯二入选的高校单位,北京市一共也只有包括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在内的5家单位入选。

上庄实验站

据悉,上庄实验站是学校直属机构,2004年9月成立,占地1240亩,每年承担学校本科生小学期实践教学任务,开设植物栽培、育种、植保、土壤、节水、农机等相关课程。

上庄实验站开展农耕文化活动

实验站一直以来以学校的重大科研项目和雄厚师资为依托,围绕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水果、蔬菜等开展科研技术攻关、试验示范、成果转化和科普教育工作,长期以“宣传农业农耕文化,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为目标,以“农耕讲座+农业参观+农事体验”为模式,面向北京大中小学开展科普宣传和实践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实践教育让青少年能够走进大自然,沉浸式体验农事劳动,积累农事操作经验、学习三农知识,了解农耕文化、促进青少年通过农事教育活动培养劳动精神,坚定文化自信。2019年以来,实验站举办农耕文化活动近50场,累计服务市民、大中小学生等超过一万人。近期,实验站还举办了多场逐梦田园•亲子教育体验狂欢季活动,带领中小学生和家长学习农耕知识,体验农耕劳动,参加趣味活动,享用美味午餐。

实验站站长邹东云对实验站入选首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非常高兴,也更感使命在肩,他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基地内配套设施设备,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课程体系建设,面向大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系列精品特色课程,为学生学习三农知识、体验农耕文化打造标杆平台,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记者:刘铮

供图:上庄实验站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