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传达北京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部署近期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姜沛民在会上传达了北京市干部大会精神和全市疫情防控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要求,一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二要明确目标要求,优化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当前的疫情处置;三要强化系统观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四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姜沛民指出,本轮疫情具有传播速度快,疫情发展迅猛;隐蔽性强,社会面风险极大;波及范围广,防控压力空前;涉及人群类别多,社会运行保障压力大四个特点。全校上下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北京市及学校的各项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确保校园安全。他对进一步做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清当前形势。北京市的防疫工作面临着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到了一个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全校教职员工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形势,提高工作站位,强化工作职责。要坚决落实好中央优化防控的20条举措,要坚决落实好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工作部署。通过精准防控和科学防控,将校园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二是抓好重点环节。根据教工委的部署,学校制定了七条措施并已开始执行。下一步要围绕“三条线”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条线是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做好校门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教职工减少进出校的频次,采取最严格的措施,限制校外一些无关人员进入校园。第二条线是要尽可能早和尽可能快的阻断校内传染的链条。要及早介入,做好各种预案,加强演练,一旦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就要开展流调、管控、消杀、隔离等一整套措施,尽早和尽快降低疫情传染的概率。第三条线是要尽可能周全的应对舆情和化解师生的心理焦虑。根据上级要求,领导教师要下沉一线,通过召开专题班会通报情况,跟学生讲明政策,让他们理解和支持当前的防疫政策,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自我约束。同时,针对这一期间学生的诉求和要求,要做到第一时间接诉即应,接诉即办,一对一地做好引导。要做好心理疏导,为学生办实事,积极化解学生的负面情绪。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各级组织要发挥好组织体系的作用,落实好工作责任;要积极采取各种途径引导师生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好自我防护。教职员工尽可能就地办公、居家办公,最大限度减少进入学校的教职员工数量。四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从现在各个高校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发生因为一个病例进入而造成大规模传染的局面。只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这些措施,疫情是可防可控的。大家要责任在肩,尽心尽责、全力以赴、连续作战,坚决打赢新一波疫情阻击战。

孙其信要求,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及时掌握此次会议精神,抓好研判,认真落实好北京市和学校的各项防疫措施。他对下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北京市和学校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是三年来最严峻的一次,未来可能会更加严峻。结合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现状,防控措施必须更加精准有效,各学院和部门的同志务必在思想上高度警惕,千万不能有麻痹、松懈、侥幸的心理,思想上、行动上不能有任何马虎、松懈的心态。同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一旦校园内出现感染源扩散,立即启动学校的应急预案。二是抓住关键环节,精准有效地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姜书记针对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这都是我们三年来积累的行之有效的实战经验,各单位要逐一对照工作责任,逐项落到实处。一要最大限度减少进出校人员流动,二要高度关注物流,三要严格做好校内师生的防疫工作,四要做好环境消杀,五要关注校外师生的生活工作情况,六要随时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工作。三是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各级干部要更加精神百倍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一要依靠自身做好最艰苦的防疫准备。二要高度重视师生生活工作方面的合理诉求。三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特别是网络舆情。四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抓好本学期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和业务工作。

党委副书记王勇通报了当前学校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本周临时实施的学校疫情防控的七条工作安排。他要求,各单位领导干部、全体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要下沉一线,通过院系、党支部、班团线上会议等方式面向师生员工讲清讲透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凝聚全校群防群控的思想共识。加大对本单位师生合理诉求的关注,做好接诉即办工作,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确保食堂、商超等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维护校园稳定。

学校管理服务部门和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记者:欧阳永志

摄影:孟祥慈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