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资环学院本科生资环党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中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课

2022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学习贯彻宣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资环党支部特邀党建指导员、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教授带领支部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中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课学习。会议由本科生资环党支部学生副书记何姝萌主持。

崔振岭首先向与会党员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精神。他表示,要全面准确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科技强国建设。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科技投入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类与环境和谐共生。

 

崔振岭向支部成员介绍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本特征,理清了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的逻辑关系,指出了党的百年创立的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历史逻辑与特征和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独特性质——农业强国建设只能走中国特色农业农村之路。农业现代化是动态发展的系统过程,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路径。当今农业现代化关键路径概括为“八个方面”: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现代工程设备武装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支撑农业、用现代产业链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主体管理农业、用社会化组织体系服务农业、用新型职业农民从事农业、用稳定有力政策保护农业。

崔振岭从世界大国科技自立自强趋势与经验、我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水平及短板分析以及我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面临的挑战与任务出发提出中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战略:要实现农业重大基础研究从0到1的突破、攻关一系列卡脖子技术,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注重耕地质量、强化现代农业新兴产业链科技战略方向,推动绿色发展。

我国未来农业科技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任务更加艰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紧迫。中国是农业大国,必须彻底改变“跟踪式、依附性”的农业技术路径,走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科技现代化之路。强化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唯一出路。未来国家政府必须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未来党的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先战略地位。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