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央广时评】让节粮减损成为新“食尚”

央广网 2022年11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粮食,国之根基,民之命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更是为我们的食物安全供给敲响警钟,杜绝餐饮浪费,不仅关系到改变消费陋习,更指向粮食安全这个事关国运的重大命题。

节粮减损,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此同时,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从收获到零售各环节全球粮食损失率达14%,零售、餐饮和消费环节浪费率达17%,年损失达4000亿美元,相当于12.6亿人口一年的口粮。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我国推广粮食产后减损技术,不断提升科学储粮减损能力。“十三五”期间,每年粮食产后流通环节减少损失约1300万吨,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节约资源作出了积极贡献。

吃好“盘中餐”,端稳“中国饭碗”。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公布施行,我国以法律形式为全社会确立了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除了显而易见的餐桌食物数量上的浪费之外,由于人们饮食能量摄入过剩和营养不均衡导致的食物营养浪费也需引起重视。近年来,我国对膳食指南的宣传力度有所加大,从事营养科普的专业人员也在增多,足见社会对营养膳食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今年5月,第五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发布,对指导居民通过平衡膳食改变营养健康状况、预防慢性病、增强健康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望从根本上扭转食物浪费之现状。我们要持续推进食育教育进校园、营养科普进社区等行动,引导全社会树立适度均衡饮食理念,摒弃“胡吃海喝”饮食之风,做到食不过量、营养均衡,让食物浪费的情况逐渐“销声匿迹”。

让节粮减损成为新“食尚”,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实现大国粮仓的保质增供贡献自己的力量。(央广网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赵婧)

央广网2022年11月2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