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他把故事写在苍洱田野

大理市融媒体中心新华社客户端 2022年11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科技小院门口墙上写着的一行大字,这也是江荣风和他的同事们深耕古生村农业一线的真实写照。

江荣风是我国著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江荣风参与创建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长期驻扎古生村科技小院。11月19日,江荣风同志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在大理逝世,享年59岁。

江荣风在查看玉米收获情况。(2022年10月摄)

在同事眼中,江荣风工作起来是一个“拼命三郎”。来到大理后,江荣风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田间地头,为洱海保护、农民增收、流域农业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古生村科技小院研究生王冬梅说:“每天早上都能看到江老师在群里发布的消息,他发布的照片不是在田里察看农业种植情况,就是在察看阳溪的水质情况。”

江荣风查看水稻长势。(2022年9月摄)

古生村村民杨秋燕表示,“江老师他们来了古生,在田间地头做科研,种有机蔬菜、水稻,改变了古生的环境,也给我们带来了收益。”

现在,科技小院基于洱海土壤、气候特征与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已经创制水稻、玉米、油菜、蔬菜等6个绿色智能肥料产品。建立洱海流域水稻绿色有机、生物可降解地膜覆盖、控水高效利用三大模式,相比于农民常规的耕种模式能够减少氮肥10%-48%、减少磷肥 44%-55%,节水 42%-45%,增产12%-38%。

洱海流域农业绿色投入品绿色智能肥示范基地测产会上,水稻丰收。(2022年10月1日摄)

污染少了,产量高了,古生村的绿色种植模式发展得欣欣向荣,科技小院围绕洱海保护和农民增收,助力古生村乡村振兴的目标也在一步步实现。未来,科技小院的师生们会继承江荣风的遗愿,继续在苍洱大地续写这段绿色的故事。(韩玉婷、王焜)

大理市融媒体中心新华社客户端2022年11月2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