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吉林梨树:“双百行动”助力“梨树模式”推广增产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年11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们今年岗地一晌能收2万9千多斤,洼地也能勾上(收获)2万斤。”看着堆得满满的粮垛子,吉林省梨树县文忱农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文忱喜上眉梢。

在梨树县,今年像文忱合作社这样丰收的合作社很多,他们除了采用远近闻名的“梨树模式”耕种外,还得益于梨树县开展的“双百行动”。所谓“双百行动”,即“百名硕博进百家合作社”的活动,它将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百余名硕博人才派驻到合作社,推行“一对一”实地探究,为农户输送专业知识,帮基层传递生产需求。

2021年6月,“双百行动”正式落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江敬安被派驻到文忱合作社,成了姜文忱的“种地搭档”。到来的江敬安看到姜文忱还在用传统模式种地,就开始给他讲解“梨树模式”的好处——将秸秆粉碎后留在地里,为黑土地盖上一层“被子”,可以产生有机质、加厚黑土层。最终在江敬安的充分动员和帮助下,文忱合作社的土地加入了“梨树模式”单元地块建设中,迈出了转型发展的第一步。

“合作社今年托管加流转的土地一共310晌,都采用了‘梨树模式’。特别是加入单元地块建设后,垄距调整,农机作业效率提高1倍,作物的光照、通风条件也有了改善,有效解决了以往垄距小、作业慢和出苗不均等问题,保障了今年的丰收。” 姜文忱说,“调整垄距,小江他们给我们提供了科学指导。自从按照专业的方式方法改良后,种起地来是省时省力又省心!”

江敬安,一位90后学生,于2021年4月被学校派到梨树县开展农业科研项目研究,也成为了“双百行动”中的一员。“汛期那段时间,我会查看涝情、苗情,检查排水是否及时、土地是否脱肥,然后将地块的监测情况反馈给院内专家,再根据专家反馈来指导合作社对地块用肥。秋收那会,我也会去查看籽粒是否成熟、天气是否适宜,然后叮嘱姜大哥适时进行秋收……”江敬安表示,从最初的相互适应到如今的密不可分,他在帮助合作社的同时也丰富了自身的实践经验。

目前,“双百行动”已汇集了95名省内外硕博研究生进入梨树县内合作社,并通过建立科技服务工作站、乡村振兴农民研究会及标准化生产基地等形式提供智力技术帮扶,累计为合作社节本增收700余万元。

近年来,梨树县通过“柔性引才”创造了良好的人才聚集环境,吸引多家农业专家团队来此,为区域农业发展起到了强大推动作用。其中,“双百行动”就是一个缩影。

据了解,梨树县设立每年1000万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优先足额用于人才激励、引进、培养、开发和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工作。其中,已累计为政府顾问发放聘期费、为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及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发放激励资金100余万元。梨树县坚持以优化人才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价值导向,精准发力,实现了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使得越来越多的农业人才在这里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爽、见习记者李层、通讯员李金欣)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年11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