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新闻发布|工学院“新工科创新实践中心”

2022年11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合并组建为“工学院新工科创新实践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为工学院管辖的系级单位,针对新产业、新工科、新农科人才培养需求,面向校内外履行工程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及科研加工服务职能,加强与行业、产业的深度合作和联系,吸纳企业参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环节,提升学院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工程素养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中心占地4000平方米,年参与活动学生超过1600人次,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提供平台和服务,面向社会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先进制造设备

工训现场

智慧教室

其中,中心持续推进校企合作平台建设,与多家企业围绕虚拟仿真、数字化设计、激光加工和增材制造,打造新工科新农科时代背景下“1+N”模式的产教协同育人平台,改善实践教学条件;中心推进无人农场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针对农业智能装备工程的培养方案,围绕农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精准农业航空等技术在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方面的应用,建设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实验室,实现智慧农业中耕、种、管、收等无人化作业的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持续推进实验平台建设,形成了2021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支持项目“数控技术创新实验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建设,针对新工科新农科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形成了智能测控实验平台、车辆智能化实验平台、新工科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条件的建设规划,对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2021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

URP试验研究

在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方面,完成2021年URP立项98项,学生参与363人次;2021年国创、北创立项35项,参与学生105人次。在学科竞赛方面,组织100余支参赛队伍,学生参与400余人次,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49项,其中,协助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以“自动对靶喷药机器人”为主题,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17支代表队同场竞技,最终工学院组织参赛的4支队伍获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的好成绩。依托多维度实践培养,近年来工学院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荣获全国及省级以上奖项200余项,包括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能力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挑战杯”、美国ASABE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等都取得优异成绩,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未来,中心将围绕工学院的发展与教学理念,为持续打造更有广度、有深度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探索。

记者:姜萍萍 学生记者 李思俞

供图:工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