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信远 笃行”实践育人工作室与青年学子谈使命担当

2022年11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青年学子知农爱农情怀,10月27日,“信远 笃行”实践育人工作室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乡村振兴相关内容,探讨新时代动科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信远 笃行”实践育人工作室负责人孟庆翔特邀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动科2013届校友谷光璞参加活动,动科学院分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杨威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活动首先由谷光璞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担任村官期间服务三农的动人故事。谷光璞表示,作为大学生村官,首先第一步是先融入农村,低下身段,俯下身子,踏实做事,要与村民真心换真心,端正心态,从一点一滴做起,一切基于自身的能力及表现。进而认真研究村里工作的方法规律,不畏艰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摸索出一套适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在这个过程中要正视落差,努力得到村民的认可,以新人的姿态,一步一步走出成果。谷光璞总结道,农村工作虽复杂艰辛,但是只要踏实肯干,农大青年必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光发热。

谷光璞发言

动科人扎根基层后,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是师生们都很感兴趣的事。“服务三农、担任村官是您一早就决定的事情么?”“刚担任村官期间,您的计划和打算可以得到实施么?”“您是如何取得村里人的认可?”“担任村官期间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您在担任记者站站长时如何提升学生组织的凝聚力”……活动现场,同学踊跃提问,谷光璞从自身实际经历出发,逐一解答,同时鼓励大家珍惜在大学的机会,充分运用身边现有的平台,锻炼表达力、组织力等多方面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做打下坚实基础。

谷光璞与师生交流

在谈及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畜牧行业前景和动科学子的责任时,孟庆翔表示,建设农业强国的难点仍然在农村。畜牧业在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时代要求畜牧人才掌握环境、卫生、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希望青年学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不断去思考未来畜牧业的发展,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事业相结合起来。并勉励青年学子“信远 笃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火热实践中锤炼品格、增长才干。

孟庆翔发言

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感谢孟庆翔老师和谷光璞校友将动科人在服务三农过程中的鲜活案例、真情实感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为大家讲述了一堂生动的乡村振兴思政课。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进一步了解农村、关心农村,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找到自身发展的方向,在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又脚踏实地行动,早日成长成卓越的畜牧业人才,为祖国的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郭晓旭发言

活动最后,孟庆翔代表学院师生向谷光璞送出动科学院文创纪念品,并与现场学生合影留念。

孟庆翔代表学院师生向谷光璞赠送礼物

师生与嘉宾合影

动科学院辅导员沈其林、孟子卓,动科畜禽繁殖研究生党支部、动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团员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嘉宾简介:

谷光璞工作照

谷光璞,女,本科及硕士均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专业,在校曾任校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文字记者、动物科技学院记者站站长、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2013年硕士毕业。历任丰台区长辛店镇太子峪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妇联主席,长辛店镇政府党建办职员,长辛店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职员,2017年11月被选举担任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供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常丝雨 王璘

供图: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畜禽繁育研究生党支部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