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举办海峡两岸地理信息技术与智慧农业应用研讨会

2022年11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2日,学校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台湾逢甲大学GIS中心,联合举办了“海峡两岸地理信息技术与智慧农业应用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学校港澳台办副处长唐莹、土地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尚民、台湾逢甲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中心处长叶美伶出席并致辞,研讨会开幕式、专题报告环节由土地学院副院长杨建宇教授、叶美伶处长、刘哲老师分别主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台湾逢甲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90余位师生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唐莹副处长代表学校港澳台办对当前形式下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土地学院、逢甲大学GIS中心师生为研讨会所做的细致准备表示感谢,对双方长达20年持续深化的教学科研合作表示敬意;恰逢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希望两个团队为促进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做出新贡献。

土地学院刘尚民书记简要回顾了双方的教育交流历史,介绍了土地学院的基本情况,代表学院对学校港澳台办的支持、土地信息系师生的组织表示感谢,对两岸报告专家、嘉宾表示欢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研讨会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漫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遥感工程中心主任孟瑜研究员、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遥感部主任杨贵军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吴文斌研究员等4位大陆学者分别做了“智慧农业前沿与智能农机装备”、“空天信息智能处理计算赋能自然资源业务”、“农业定量遥感研究与应用进展”、“推动智慧农业发展落地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台湾逢甲大学GIS中心刘若瑜研究员、管志伟研究员、逢甲大学都市计划与空间资讯学系主任庄永忠副教授等3位台湾学者,分别做了“地理信息技术辅助智慧农粮管理”、“环境大数据分析系统导入农事管理”、“高光谱影像于山区林型与树种自动化辨识之研究”的专题报告。

研讨会交流讨论环节,中国农业大学严泰来、张晓东、黄元仿、郭焱、胡克林、马韫韬等老师,原中国科学院遥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忠明研究员,台湾逢甲大学周天颖、陈美心、方耀民、郭静怡等长期致力于两岸教育交流的老师,深入讨论了本次研讨会的各个专题报告和两岸的智慧农业技术应用模式,大家一致认为研讨会兼顾了广度和深度,是值得持续推进的交流形式,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双方期待早日开展线下交流,共同推进第二个二十年的教学科研交流合作。

双方合作简介:中国农业大学和逢甲大学的合作交流始于2003年,由中国农大严泰来教授发起。近二十年来,两校合作从两位老师逐渐扩大到两个教学科研单位,从系级、到院级到校级,从老师、到研究生、到本科生,从学术研讨、到师生互访、到合编教材,从合作办会、合发论文、到共担国家科研项目。双方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为促进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做出了农大人的贡献。此次研讨会依托土地学院刘哲老师主持的市港澳台办教育交流项目。

供稿: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图: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