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新闻发布|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实践能力培养 打造特色实践育人品牌

2022年11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1日下午,“‘非凡十年 农大篇章’主题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工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专场”在东校区新图书馆一层展厅举办。工学院副院长李海涛、工学院新工科创新实践中心主任董向前分享了学院开展人才培养的特色做法。


李海涛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新工科人才培养的亮点与特色。近年来,工学院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出台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持续改进的相关管理办法,以人才能力培养为核心制定了如“课程达成评价细则”“毕业要求达成培养细则”以及配套的“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管理办法”,还有“教育教学督导管理办法”“学生学业辅导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第二,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工学院成立了自己的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结合北京市、学校的如基本功大赛、最美课堂等比赛,通过赛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同时,通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方面学科竞赛,以赛促指导,提升教师在实践教学环境中的指导能力。第三,工学院各专业不断拓展、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将与课程相关的实验教学环节进行调整,如组建成立“工学院新工科创新实践中心”,这些做法对实践环节人才培养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董向前介绍了“新工科创新实践中心”成立的背景,他表示,为强化对工程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整合条件和资源,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合并组建成“新工科创新实践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紧紧围绕新工科和新农科人才培养需求,以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通过构建工程实训、课堂实验和创新实践一体化实践生态,同时构建通识认知、基础训练和综合创新相结合的多层次实践育人体系,面向校内外打造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实践育人品牌。中心注重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交流,在平台建设、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积极吸纳行业企业人员参与教学环节,形成了一系列典型案例,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成效显著。

发布现场,6位学生代表分享了各自在中心的经历与收获,他们表示,借助中心这个平台,自己的专业知识得以巩固运用,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极大加强,培养了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的思维逻辑。同时,在过程中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汇报表达能力,为今后开展各项工程实践创新活动打下了良好的科研基础,对未来的科研道路充满了期待。

党委宣传部相关同志,中心部分学生参加上述活动。

记者:姜萍萍 学生记者 李思俞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