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家研讨乡村发展研究的范式转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2022年11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记者 罗浥萌)10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CIDGA)和诺丁汉大学商学院(NUBS)共同主办了首届未来乡村研究国际论坛(IFFRS)“乡村发展研究的范式转型”分论坛。此次分论坛由诺丁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系主任奥利弗·莫里西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教授曹聪担任评议人。

达尔豪斯大学植物、食品与环境科学系克劳德·考德威尔教授发言题目是《全球南方的新“绿色革命”?农业生态学的视角》。他指出,目前全球农业和食物系统转型正在面临食物可获得性、气候变化、饮用水供给和小农生计四大挑战,同时农业的定义也应转向与更加关注健康、幸福的人相关的科学。通过非洲小农户太阳能灌溉项目、越南社区为基础的综合虫害治理项目、中国社区支持农业发展的案例,说明全球南方的“新绿色革命”应当具备气候智慧型食物生产策略、水资源集约化的农业模型、生态价值链等要素。农业生态学将从植物育种、灌溉、农学、价值链与消费者管理四个主要领域引领“新绿色革命”,全球南方国家要继续加强本土沟通和全球合作的能力以应对新的挑战。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徐秀丽教授以《从“绿色革命”到“绿色发展”:发展中国家如何从全球体系中学习》为题,通过对中国农业发展中的“选择性学习”形成机制进行探索,以中国与世界银行、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AR)的合作历程为例,分析了中国能够在接受援助融入全球体系和保证自身相对独立发展路径之间保持平衡的机制,对全球南方国家应对国际发展体制的失衡和以绿色革命为代表的传统现代化浪潮提供了参考。中国从全球发展体系中“选择性学习”先进理念和方法,同时保持着与自身发展步调相匹配的独立性和自决性,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关注解决粮食安全与工业化等“绿色革命”问题,逐渐转变为21世纪以人为本、五大发展理念等为核心的多元“绿色发展”路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讲师徐思远以《中国种子育种体系的转型:从社会主义合作到联合研究》为题,介绍了中国育种体系的转型。围绕“种子市场化如何影响育种体系转型”和“创新育种体系对可持续育种的价值”这两个核心问题,以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两者为主要研究对象,中国育种体系在保障粮食安全和实现经济效益两者之间的拉锯与平衡过程中逐渐转型升级。中国的育种体系转型展现了公、私合作和对乡土知识的重视能够有效实现对粮食安全和效益的双重追求,重视草根行动者的能力,善于从本土挖掘发展转型的力量将会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

曹聪教授指出,如何实现本土发展与国际合作的平衡,如何搭建乡土知识与结构性知识的沟通渠道,如何处理市场效益与公共利益的拉锯,这些都将成为未来全球南方国家应对国际合作和开展现代化建设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2022年11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