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办公会召开第2022-37次会议

2022年11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1日上午,校长孙其信主持召开2022-37次校长办公会。会议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交流分析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工作,审定了《中国农业大学财务管理规定》修订事宜,审议了学校银行贷款展期方案,审定了《中国农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修订事宜,研究了科研财务助理设置方案事宜,审议了2022年度学院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贡献绩效分配方案,审议了学校与天津市合作事宜,审议了2022-2023学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审建议名单。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对标“三个全面”学习要求,各单位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要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持续深化学习;要立足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化领会、全面贯彻。

副校长林万龙、田见晖围绕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等战略目标,同时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钱学军围绕以更好服务保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学习分享,校长助理曲瑛德、张永生、周旭峰分别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

孙其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谈了认识。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板块三位一体进行重大部署,是党对教育、科技、人才关系的新的认识。同时,党中央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文化强国等五个战略目标,这与学校发展紧密相关,特别是提出了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们要深刻体会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一是要充分认识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深刻内涵。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提出的总要求。从顶层设计来看,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首先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实现三者间的融合、融通、融汇,其次是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从实践路径来看,首先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其次是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重大标志和核心,第三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第四是拥有世界一流的学科水平,第五是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是要深刻体会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意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大举措,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是满足广大人民对接受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需要,是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需要。

三是要精准把握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路径。第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第二,扎实推进人才自主培养。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的首要基础就是要在人才自主培养上实现重大突破。第三,实现重点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标准就是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产出标志性成果。第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这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核心标志。第五,要有强大、高效的社会服务能力。要以高质量的人才和科技来支撑高水平、高成效的社会服务。第六,推进新型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第七,高质量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学科结构优化调整、深化办学资源拓展、推进新型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8个板块进行专题研究、谋划和推进。相关单位要根据学校的决策部署,在这8个方面进行整体布局、专项研究、细化推进,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事业发展服务全面乡村振兴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钱学军、林万龙、田见晖、王勇参加了会议,曲瑛德、周旭峰、张永生、李青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供稿:党政办公室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