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河北曲周:农庄里上课“科技范”十足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年11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白丽英)“这次在共享农庄的劳动课让我大开眼界,下次我还想再来!”日前,河北省曲周县小河道小学组织学生到共享农庄上劳动课,五年级二班的袁晟轩参加完活动很兴奋。

据了解,为促进劳动教育深入开展,切实解决场地不足、模式单一、设施落后等问题,曲周县教育体育局与县育苗产业园联合设立了集农业文化、农事体验、科教研学等功能于一体,以现代农业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生态农业园共享农庄。依托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校,共享农庄设置了五色田园、多肉植物园、蔬菜育苗馆、研学馆、水培蔬菜馆、奇异瓜果馆、种子科普中心等场馆,配备了自动化育苗装备,全方位展示现代农业先进的栽培模式——无土基质栽培、滚动式栽培、水培等,从育苗播种到催芽、愈合、嫁接,全部是流水线育苗作业……让孩子们在实地观看、亲身实践中了解现代农业的发展、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欢迎同学们来到生态农业园参观学习、劳动实践,今天,将由我给大家做讲解……”中国农业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丁良靖又一次给孩子们当起了老师,河北工程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研究生崔赛、张美玲也参与进来。“我看到了结着果子的芭蕉树、五颜六色的茄子,还有像小米一样的辣椒,这些都是怎么种出来的?好神奇!”各种各样的稀奇植物让县实验小学一年级六班张泽悦目不暇接。“自动化水肥灌溉、智能化升温降温……在这个生态农庄,孩子们不仅了解各类蔬菜和农作物的培育、生长过程,培养增长了劳动意识和技能,也深深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激发起科技探求的兴趣。”前河东小学老师刘晓光深有感触。

共享农庄还专门划分出200余个地块供全县中小学校“认领”耕种,菜苗、水、肥、劳动工具全部由育苗产业园提供。各学校可以定期带领学生到共享农庄参加劳动实践,也可通过现代化设施,远程查看责任地块蔬菜的实时生长情况,云端观看技术人员的实地管理操作。“既长见识,又能动手做,这样的劳动课我很喜欢。”和小伙伴们共同在责任田里栽种下菜苗,郦商小学五年级二班路瑶高兴地说。

“我们要继续将科学教育和劳动教育相融合,用科技给劳动教育赋能,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努力把孩子们培育成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爱科学的时代新人。”共享农庄里,与孩子们一起参加劳动的曲周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敬万祥说。

作者:周洪松 白丽

中国教育新闻网2022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