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牛精英云享课堂促涉农高校师生交流分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年11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婉 通讯员 张舒媛 马佳莹)“请问挤奶机对灯有什么要求吗?”“请问牛舍到挤奶厅路程越短越好吗?”……11月1日19点整,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牧场规划设计师崔安准时来到“牛精英云享课堂”。作为本次主讲人,他在分享规模化牧场规划设计要点的同时,还耐心地为留言的观众答疑解惑。

“谢谢老师”“受益,点赞”……教学相长的融洽氛围,让不少涉农高校师生成为牛精英直播间的忠实观众,浙江大学博士后薛茗元也是其中一员。“由中国农业大学发起于2011年的牛精英计划,一直关注产业动态、引领科学前沿,为奶业乃至畜牧行业的学术交流做出许多贡献,相信它会继续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纷呈的产业和学术内容。”

据牛精英计划发起人、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介绍,2015年成立的牛精英联盟(即中国牛精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目前涵盖了全国近50所涉农高校,是我国唯一覆盖全国80%农业高校畜牧学科的学生培养平台。“可以说,由牛精英联盟发起的云享课堂,已经成了许多涉农高校畜牧相关专业学生每周二晚的一堂必修课。”

“学生在组会上的分享非常出色,无论是对学科研究方向和产业未来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曹志军提到,云享课堂分为三个系列,最早开始筹备的ECPaper系列直播,每期以“主题汇报+个人观点剖析+产业实际需求”的形式展开,由学生主讲,专家进行点评和总结。2022年5月新推出的ECPro和ECPlus全新系列活动,则是将话筒交给有留学经验的学生和行业大咖。

在线观看的观众也可以留言评论,由师生团队共同在线上解答相关问题,充分展现涉农高校的师生风采。“把报告移到云端,将大讲堂搬到直播间,通过全国范围内不同高校研究团队之间的交流分享,促进学科良性竞争与发展。”曹志军说。

据介绍,从2020年3月10日开启首场线上活动至今,云享课堂共推出76期直播。内容涉及奶牛、肉牛等多个横向领域和饲料营养、遗传育种、乳品加工等多个纵深方向,累计解答线上问题近500多道,观看人次突破10万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