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时评:思想的力量与历史主动精神

2022年11月0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思想的力量,是我们自身最大的力量。

人们思想上的主动精神一旦迸发,就会形成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

从党的诞生来看,我们常讲一句话,那就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真理的力量与中国工人运动实践的力量碰撞在一起,终于催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使得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从党的苦难辉煌历史来看,我们党在万里长征生死存亡的考验中,不断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终于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果,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伟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更加强大的前进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奋进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思想的力量只有化为历史主动精神,才能成为自己力量的坚实基点。

主动性,本来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反映,人既要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也要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积极主动地与大自然相处。

这种主动性反应在人类历史发展中,就是马克思主义所强调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历史主动,蕴含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只有坚持大历史观,才能把握历史主动的规律。

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始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特别是,要始终坚持自信自立,坚持“两个结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凝心铸魂、团结奋斗,焕发新的历史主动精神。

新的历史主动精神,来自于对“两个结合”规律的科学把握。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只有扎根大地,从中国实际出发,才能真正指导中国实践。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深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才能真正以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群众。

新的历史主动精神,来自于对“五个必由之路”规律的科学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自觉坚持走好必由之路,沿着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坚定团结奋斗,才能不断赢得更大的历史主动。

新的历史主动精神,来自于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的科学把握。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不走老路、邪路,自信自立地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切实焕发了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新的历史主动精神,来自于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规律的科学把握。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就是一万年以后,人类还会有矛盾。只要存在绕不开的矛盾和问题,人们干事创业就离不开敢于斗争的精神与善于斗争的智慧。

历史主动就在我们手中,奋进之路就在我们脚下。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历史主动,在奋斗中不断赢得新的未来。

供稿:新闻中心三室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