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高标准打造中原食品实验室

中国经济网 2022年11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对标“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生态,实现食品产业跨越式发展。中原食品实验室正式挂牌运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牵头,组建12支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科创团队入驻;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成为全省首批命名的8家中试基地之一;成功创建全市首家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和全市唯一国家级众创空间。

该区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明确把中原食品实验室、中原食品科创园建设作为全区“一号工程”,组织工信、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食品学院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攻坚小组,围绕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密切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每周集中研判项目进展情况,对推进缓慢的环节实施重点攻坚,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上半年疫情期间,项目施工闭环式管理,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实现实验室项目在疫情期间工程进度不落后、投资强度不减弱。

定期组织工信、发改、环保、自然资源、住建、淞江街道、食品学院等单位人员召开协调会,研究食品实验室备案、用地、征迁、规划等方面工作推进情况,区主要领导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对线路改迁、中心实验室建设、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土地征迁等重点建设环节实施“日调度”制度,有效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按照新型研发机构定位,明确中心实验室功能围绕“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开展运营,以全链条一体化布局开放创新的科教研创融合发展生态圈,统筹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完善产业对接和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围绕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该区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政策,研究制定《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激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聚焦人才团队引育、项目平台建设、人才激励表彰、健全服务体系四个方面,重磅奖励打造聚才“强引擎”,打造一流人才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价值实现之地。引进国家“万人计划”方曙光博士团队,在该区建设益生菌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益生菌单体生产工厂。

未来十年,郾城区将依托中原食品实验室等省级创新平台,开展食品功能组分解析与高效利用、精准营养研究与健康食品创制、食品物理生物耦合制造技术研究,食品柔性化智能装备开发与应用、食品全链条风险因子识别与阻控技术研究等六大方向的研究。全面助力肉制品加工、粮油加工、预制食品加工、方便食品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抢滩新兴食品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完善食品全链条创新生态,为新时代郾城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张星)

中国经济网2022年11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