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给硕士当“导师” 浙江“葡萄大王”田头举行“期中考”

嘉兴日报 2022年11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 杨秀娟 徐亦为 姜鹏飞 通讯员 项 洁 雷雨婷

本报讯 “为什么有的农户种出来的阳光玫瑰没有玫瑰味?”“妮娜皇后修剪时有什么特殊要求?”……昨天上午,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江南村葡萄试验园的田头,皮肤晒得黝黑的朱屹峰被30多名年轻人团团围了起来。这一天,是朱屹峰对他的“徒弟们”进行“期中考”的日子。

2018年,惠多利农资有限公司与朱屹峰合作,举办“师徒制”研修班,三年为一个学制。今年,是双方举办第二期研修班的第二年。

“我们公司很多高校毕业生,理论知识丰富,研修班能让他们弥补实践经验的不足。”惠多利农资有限公司是浙农控股集团的下属子公司,该公司科技服务部经理毛连松感叹,熟悉葡萄种植的关键技术后,这些年轻人不仅将技术教授给广大农户,还促进了业务的开展。

浙江省是葡萄种植大省,朱屹峰代表了全省葡萄种植的最高水平。这位浙江省水果产业协会葡萄分会会长、浙江省“科技追梦人”,先后引进了80多个葡萄品种,特别是阳光玫瑰的引进和推广,让嘉兴葡萄成为全国的“明星水果”,去年平均每亩产值达到3.6万元,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仅他所在的大桥镇,葡萄种植面积从几亩增至1.8万亩,成为浙江“葡萄第一镇”。

“妮娜皇后只要普通修剪,而阳光玫瑰需要单芽剪……”被朱屹峰抽问到的胡晗对答如流,他是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硕士。“一年多的学习让我收获满满,对葡萄种植要点的侃侃而谈,让农户对我刮目相看,非要追着拜师傅。”目前,胡晗已是浙南地区的销售负责人。

这几年,不仅是惠多利公司的学员,还有不少来自省内外的大学生甚至博士、专家,慕名前来朱屹峰的葡萄园学习取经。朱屹峰还曾走上浙江大学的讲台,为科研院校的专家讲授最新葡萄种植技术。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如今的中国农函大讲师、高级农艺师,连小学都没有毕业。从14岁开始,朱屹峰就开始了艰难的谋生之路。那些年,他当过篾匠、泥工,还养过兔子、猪,种过草莓,都因缺少技术惨遭失败。面对挫折,朱屹峰并没有气馁,他上函授大学、向同行请教、自己摸索总结经验,笔记本、剪报都集了几大箱,终于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大王”。

种植葡萄成功后,今年55岁的朱屹峰还当起网络主播,开出了“忆峰田课堂”,吸引了全国各地15万人次的葡萄种植户、葡萄专家教授通过线上渠道和他交流、互动。他还应邀赴陕西、河南、湖南等地上课。“我吃过没有知识的苦,更能深切感受到科技的重要性,也深知农民创业不易。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帮助更多农户共同致富!”朱屹峰说。

《嘉兴日报》2022年11月8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