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草业学院举办第十五期青年教师“启明论坛”

2022年11月0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建设交叉学科,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高质量学术交流,培育新兴学科增长点,以科学方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11月7日下午,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土地学院张凤荣教授在西校区土化楼118会议室举办第十五期“启明论坛”,解析耕地质量分等定级解析,会议由院长张英俊教授主持,学院中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张凤荣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土地调查从“一调”到“三调”的工作背景与土地利用分类。重点介绍了原国土部的农用地分等、定级国家标准的原理、方法以及工作成果,并从气候、地形、土壤与作物的关系角度,详细阐明了其分等定级指标的选择依据。进而从“用地者”角度分析了农业部的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中的指标体系。最后,张教授从耕地和草地的异同性出发,为草地资源保护和利用提出了草地资源评价指标建议。

张凤荣教授是第六、第七届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自然资源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咨询专家。长期从事土壤和土地资源的调查评价与耕地保护方面的研究。负责制定用于开展全国农用地质量分等工作的农用地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全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的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指标体系。

会上,王克华、王洁、李志强、孙洪仁等多位老师针对牧草种植与退化耕地改良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英俊提出开展饲草饲料作物与退化耕地等级提升方面协作研究的建议,并代表学院向张凤荣教授赠送“启明论坛”海报纪念品。

供稿: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图: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