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蓄力再出发!动科学院组织辅导员集体备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7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辅导员学习二十大专题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落实《中国农业大学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就如何带领学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讨和部署。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主持会议。

郭晓旭主持会议

郭晓旭表示,本次会议既是学院层面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专题研讨,也是对学工部开展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的延伸。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印发的《实施意见》为学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明确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引。辅导员是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首先要加强学习,既要原原本本学,又要结合实际学,勇于自我革命,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开展交流分享,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更走心、走深、走实。

辅导员分别作主题分享

学院辅导员分别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主题分享,并对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政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李菁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辅导员要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二十大的精神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中,不断提高理论功底,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有一桶水,同时要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创新,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沈其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凝心铸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作为辅导员带领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和思想状况,关照历史与现实,注重情感与方法,以学生日常事务管理难点痛点为突破口,发掘学生思政素材,发挥优秀校友、在校学生骨干等群体的榜样作用,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杨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作为辅导员要从自身做起,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同时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引领学生方面,要开阔学生视野,多层次多角度宣讲党的理论与实践成果,用生动鲜活的案例,促进学生对国情的理解。在服务学生方面,要办好学生满意的活动,避免活动流程化、形式化,增强学生在活动中的获得感。

孟子卓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悉心育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辅导员要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觉悟,在学生工作中尊重学生发展、引导学生成长、发挥学生特长,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奉献社会、服务群众。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精心准备,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更好地解答学生所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精心设计活动环节,激发学习热情,鼓励学生参与、分享、展示,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明确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

沙漠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新时代对学生思政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辅导员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个人道德素养和工作能力,才能深入学生、走进学生、引领学生。在举办学生活动时,要从增强文化自信的角度,要高举旗帜、展现文化、展示形象,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王润哲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只有深入了解青年学生,与青年学生交朋友,知道并善用青年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讲好党的初心使命,需要以更加具象化的事例与描述代替宏观抽象的介绍,培养学生发现与联系的能力。同时依托重大历史时刻、重大事件展开宣传分享,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认同感与自豪感,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郭晓旭总结强调,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体学习会,也是一次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体备课会。辅导员要以本次学习研讨为契机,集思广益,积极思考,切实提升学生思政工作水平。下一步学院辅导员工作队伍要压实责任,组织开展好学生层面的学习活动。要继续加强自主学习,开展启发式学习,引领学生运用学习方法,主动思考、探索,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要从活动设计上发力,找准与学生学习生活的契合点,重点突出,由点及面,提高活动的品牌度、参与度和学生的获得感,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心、紧密团结、踏实肯干、增强本领,把青春挥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

会议现场

动科学院组织员任珊珊、学生骨干代表高春晓参加了会议并交流发言。

供稿:动科学院 沈其林

供图:动科学院 高春晓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