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全链条组团式”科技帮扶助宁做强饲草产业

宁夏日报 2022年11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近日,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农村工作的论述,寇启芳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很受鼓舞。她是吴忠市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滩羊新品系培育。寇启芳说,她的工作就是要做强滩羊种业“芯片”,对“建设农业强国”意义重大。

寇启芳拨通了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玉柱的电话,和他分享这个喜讯。玉教授也告诉寇启芳一个好消息:双方共同申报的科研课题获批了,他的研究生可以专心在她的羊场进行课题攻关,让院地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随着宁夏滩羊、肉牛、奶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饲草料日趋紧缺,价格持续上涨,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团队优势,面向宁夏开展“全链条组团式”科技帮扶,在饲草品种研发、草种生产扩繁、饲草丰产栽培、牧草病虫害防治、饲草加工转化和新型牧草资源开发上给予技术支持。

张英俊教授根据宁夏草牧业的发展现状和技术需求,带领团队在西吉县、红寺堡区推广禾-豆饲草间作技术和免耕补播豆科牧草技术,大幅提升了饲草产量和质量,有效提高了县域饲草供应能力。

玉柱教授是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长期从事优质饲草加工利用研究。他率领的团队面向宁夏饲草资源和滩羊营养需求,在盐池县和红寺堡区示范推广优质青贮饲料加工调制、日粮科学配制、全混合日粮加工饲喂等新型技术,把技术送到田间,把人才留在地头。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毛培胜领导的团队与宁夏当地科研院所合作,在银川、固原、吴忠等地建成了苜蓿种子扩繁示范基地,持续开展苜蓿种子基地播种、水肥管理等关键技术推广,帮助企业解决制约种子规模化生产的技术问题。

于菲菲教授在平罗县筛选出耐盐碱的饲草甜高粱品系,不但提高了盐碱地的产能,还有效解决了土壤的盐渍化问题。

班丽萍团队在平罗县积极开展饲草病虫害防治工作,向农牧民介绍玉米、苜蓿和燕麦等饲草作物常见病虫害,推广绿色生物防治技术。“通过专家一对一指导,我们不光学会了识别和治疗病虫害,还掌握了预防病虫害发生的田间管理技术。”当地种植户打心里感激中国农业大学的这些专家。

红寺堡区科技局副局长康磊表示,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帮助县区大力发展草畜绿色产业,不但让农牧民的技术硬起来、钱袋子鼓起来,更让他们的脑瓜子活了起来。(记者  杜晓星)

《宁夏日报》2022年11月9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