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助力乳业发展9年 菲仕兰分享荷兰经验

中国经济网 2022年12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记者从荷兰皇家菲仕兰获悉,2022年12月9日下午,中荷奶业发展中心9周年年会暨落幕典礼在线上召开。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升级为中国国际奶业发展中心,成为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简称“京瓦中心”)的一部分,将把9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持续分享到其他农业领域。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成立于2013年,由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荷兰皇家菲仕兰共同发起。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表示,九年来,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借鉴荷兰奶业经验,助力中国奶业发展新趋势,为行业带来持续不断的智力支持和建议。同时,围绕“从牧场到餐桌”的质量安全,探索出了一种国际奶业合作的创新模式。

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介绍,京瓦中心定义为“农业中关村”建设的引擎,肩负向全国输送农业科技成果、引领中国农业走向现代化的重任。2022年,京瓦中心成立了中国国际奶业发展中心(CIDDC)来承接奶业国际合作发展工作。他在讲话中表示,感谢中荷奶业发展中心9年来为中国奶业的质量安全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欢迎大家与京瓦中心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奶业走向更高的国际舞台。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指出,科技进步、饲养模式改变、育种进展共同推动奶牛单产从2013年的5.5吨提高到现在的8.7吨,已经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牛奶质量大幅度提升,关键质量指标、安全指标都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中国奶业的管理理念也发生了变化,规模化牧场在机械化率、机械挤奶率,甚至智能化设备、数字化管理上,都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表示,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积极推进了中国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充分借鉴了荷兰奶业经典模式,系统提升产业素质,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发展,持续增强行业发展的韧性和竞争力。

据悉,过去九年,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产业交流三方面发力,向全行业,向全社会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在学术研究上,投入超1400万人民币资助39项自主研究课题,涵盖了农产品加工到牧场碳足迹研究等全链路领域。拥有150多年历史的合作社型乳企菲仕兰,依托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积极分享先进的乳业经验,构建了以赋能妇女、关爱儿童、支持奶业为三大支柱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

中国经济网2022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