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发展壮大林下养鸡不可忽视三个要素

农民日报 2022年12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雪 吕学泽

近年来,随着各地相继启动平原造林和荒山绿化工程,乡村林地资源较为丰富,如何充分利用林地发展乡村产业,各地也开展了一些探索实践,其中林下养鸡悄然兴起。根据笔者调研,这些模式普遍存在着生态养殖环境不可控、生物安全体系不健全、产品质量不稳定等共性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林下生态养鸡的健康发展。

作为政府和技术部门,需要在鼓励发展林下养鸡的同时,不断规范行业管理,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将成熟的技术模式推广应用,建立试验示范基地。充分考虑发展与安全、发展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协调发展、融合发展。

首先,时刻紧扣生态属性。林下养鸡一定是适度规模、适宜密度、适量发展的养殖,规模化、密集化、连片化的林下养殖不符合生态理念,也不适合作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要求。通过“林草禽”多元农林复合生态养殖实践,建议养殖密度每亩100只为宜,总养殖量不超过2万只。林地和草地资源可作为鸡的补充饲料,同时将林地落叶和鸡粪等发酵为有机肥还田,形成生态闭环,实现“动物—植物—微生物”生态循环。

其次,牢固树立安全理念。林下养殖最大的风险是生物安全与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与标准化、集约化养殖相比,由于林下养殖具有环境开放、管理困难等特点,气候变化、动物行为、投入品等不可控因素较多,存在潜在的生物安全和质量安全隐患。对于生物安全,可以利用物理隔离、生物引诱、消毒等手段,加强对候鸟等其他动物的隔离防护,同时对虫害、有害微生物等进行杀灭。对于产品质量安全,主要是加强投入品管控,尤其要避免种植过程中的农药、化肥等物质流入养殖环节,特殊时期和阶段需将鸡单独进行饲养。

最后,深入挖掘品牌价值。林下养鸡可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鸡蛋的需求,通过打造低碳、动物福利、放养鸡等产业模式,开展“地理标志”“有机”等产品认证,结合互动式、体验式直播宣传,可大大提升产品品牌和养殖效益。通过生态助力品牌的发展思路,各地出现了诸如贵州林下“别墅式”生态放养和北京“林草禽”复合生态放养等模式,并涌现出了“依山依林”和“绿多乐”等林下养鸡品牌,提升了高品质鸡蛋的附加值。

国家《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适度发展林禽、林畜等林下养殖,就是要求在保持生态环境稳定的前提下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因此,林下养鸡必须规范有序推进,强化科技支撑,做到生态效益并重,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产业可持续发展。

刘雪系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产业经济与政策创新团队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吕学泽系北京市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

《农民日报》2022年12月12日6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