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时评︱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求

2022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从而把握历史主动,团结带领人民极大地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不断推进和拓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格局。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迫切要求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这就要走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求。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我们党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创造性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因而务必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根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因而务必让亿万农民跟上共同富裕的步伐;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因而务必统筹推进“富口袋”“富脑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因而务必积极主动地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因而务必为世界减贫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力量。这些都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乡村全面振兴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深化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最艰巨最繁重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党着眼“两个大局”,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三农”问题,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新时代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攻坚之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并明确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关于粮食安全战略,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等,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关于农民富裕问题,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党的二十大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实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供稿:新闻中心三室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