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人民论坛网 2022年12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基于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的发展壮大、新中国七十多年来的成功探索、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创新实践、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要论断,不仅深刻揭示了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更是从根本上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的答案,那就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彰显科学理论的光芒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不同于在人之外寻找人的根本性存在,也不同于在人的自然属性与精神属性中确立人的本质性特征,马克思在继承黑格尔“把劳动看成人的本质”这一蕴含劳动辩证法的合理成分,在批判“抽象的精神的劳动”神秘性基础上确立了现实的个人的社会物质生产劳动的根本性地位。肇始于物质利益难题的困惑,行经古典政治经济学批判与唯物史观的发现,以至剩余价值学说的提出,马克思从社会劳动过程的历史分析入手,把社会形态的发展看作自然历史过程,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而使得马克思主义成为人类社会的伟大认识工具。

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恩格斯深刻指出: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马克思主义作为世界观、方法论,必须时代化本土化,也就是说,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时代实践相结合,在探索和解决特定现实实践出现的新问题中与时俱进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而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切实地做到了这一点。党在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中,始终立足于时代问题和现实国情,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牢牢根植于社会现实生活之中,通过细致地观察、艰辛地探索和科学地分析,不断深化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持续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从而使得“马克思主义行”不断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方式呈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正确的时代观,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解决中国问题,立足时代之基,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在回答时代课题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在伟大时代应运而生,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光辉典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体现思想理论层面的历史自觉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十月革命后,在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一代代共产党人高擎真理火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拓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不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不会提供解决中国问题的具体的现成的答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要“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血与火的锤炼,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深刻分析我国的实际情况,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进而创立起了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党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各理论成果之间既相互贯通又层层递进,既一脉相承又各有贡献,体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科学性体系、阶段性成果和发展性要求的内在统一,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进入新时代以来,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历史背景下,立足百年变局,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经验教训,深刻概括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在思想理论上更加成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南。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党在百年前行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进行新的结合,呈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壮大的对应关系,以思想理论上的历史自觉与现实实践中的时代担当,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历史进程。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实践的强大伟力

真理的力量在于实践。真理是标志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的范畴,判明主观是否与客观相符的唯一路径就是人的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来源于实践,是以现实的人类实践活动尤其是生产实践活动为基础的理论学说,其一经诞生,就作为真理性认识,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人民大众改造世界的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性和实践性,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深远地影响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

斗转星移,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与实践伟力来源于在实践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发展。当代世界风云变幻,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虽历经自由竞争、垄断、全球金融化等不同样态,资产阶级也进行了积极的社会改良,然而以“资本与劳动”为核心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许多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甚至陷入撕裂,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及其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换句话说,资本主义社会看起来已经与马克思所处的那个时代有很大不同,但实则这些变化反映的只是表现形式、存在特点等有所不同,其所固有的基本矛盾依然存在。“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所分析的根本问题并没有随时空的转变而消逝,马克思所锻造的真理武器亦没有失去其解释力与生命力,而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中更显其独特魅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扎根在中国大地上,把握中国化这个核心,抓住时代化这个关键,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不同时空的新问题,形成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历史实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10万亿元大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8.6%,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具有不竭的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辉煌未来的法宝。不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就不可能在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在应历史之变和答时代之问中,必将指导和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注:本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战略目标和实践路径研究”(22LLMLA01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张晖,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富民,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人民论坛网2022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