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环学院举办“治学立心•师语明志〞系列论坛暨导学思政工作坊

2022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的工作要求,11月13日,资环学院“治学立心•师语明志”系列论坛第五期暨导学思政工作坊第三期在资环楼5-219报告厅举办,邀请资环学院刘学军教授、张卫峰教授和刘志娟副教授师生团队,共同探讨“研究生如何立志成才、科学报国”。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蛟、学院团委书记于秋洁、研究生在校生和部分本科生共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与会学生认真听讲

论坛上,刘学军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做科学研究,如何选择课题,怎样做好科学研究”三个问题,结合课题组在开展实验过程中发现“不施肥土壤的产量也很高”,进而关注到“大气氮沉降”的科研故事,总结了三点启示,即科学研究要紧靠时代主题,注重多方位合作,还要敢于争先、善于争先。同时还就研究生普遍关心的科研论文写作与发表问题,以“失败是常态、接收是例外”,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同时也要严肃对待审稿人提出的修改意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勇攀科学高峰。

刘学军教授分享

张卫峰教授则以话家常的方式,用“明志、做人、治学、创新、奉献”五个关键词,建议同学们珍惜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机会,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通过坚持读书和刻意训练提升学习能力,最终实现终身学习,以严谨治学的态度和“没有不可能”的勇气决心推进创新,厚植三农情怀,立志奋斗奉献。提问交流环节,现场观众问到“研究生在和导师交流中,应当如何提出好问题”,张卫峰首先告诉同学们“不要害怕自己提出的问题不好”,他说,研究生应当持有“敢于怀疑教材、怀疑文献、乃至怀疑专家学者”的精神,同时也需要注重日常积累,在阅读文献时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系统研读学习,这样才能把问题搞明白、提出好的科学问题。

张卫峰教授分享

刘志娟副教授针对“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有所学”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见解,告诉同学们要“有目标,有方法,有收获”,全情投入地学习。同时她给同学们提出了多听学术报告、拓展思路,多与导师及同行专家交流,多参与项目申报、总结、汇报等工作,做好学习笔记、过程记录,细节体现严谨的科研态度等具体建议。

刘志娟副教授分享


来自三位导师团队的博士后温章、博士生王敬霞、硕士生张凯烨等也在论坛中,就如何提高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博士新生如何确定选题等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交流。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彭璧辉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王祺斌 樊祥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