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三届“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与适应”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2022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24日,资源与环境学院“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与适应”高水平创新团队组织的第三届“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与适应”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0位青年学者应邀做学术报告。人事处处长隋熠、副处长杨家福,资环学院院长袁力行、副院长兼农业气象系系主任王靖以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300余人参加论坛。创新团队负责人、气象系教授杨晓光主持开幕式。

袁力行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参会的国内外青年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和发展,并对国内外青年人才对学院和气象学科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人才强国”中人才是核心,青年人才是关键,热切希望青年人才能以此论坛为平台,交流思想、碰撞火花,针对气候变化的研究热点推出新思想、提出新认识、做出新成果。

隋熠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2115人才培育工程”开展的背景和基本情况,肯定了“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与适应”高水平创新团队两年来在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并希望通过青年学者论坛的举办让广大青年人才不断推进学术交叉、拓展交流合作,也欢迎海内外广大青年学者加入中国农业大学,为学校和团队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论坛报告环节,10位青年学者分别围绕基于近地面遥感的玉米物候提取和估产研究、青藏高原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事实与模拟、干旱下水稻叶片卷曲响应及其生理机制、气候模式对长江流域高温干旱及其影响的预测能力、东亚地区大气河的历史与未来变化、土壤胞外酶在农业绿色转型中的关键作用、远程耦合视角下中国粮食供给系统的时空动态演变、小麦育种适应气候变化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麦穗计数方法、欧洲主要作物生产应对气候变化措施优先序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从微观到宏观、现象到机理、影响与适应等多角度进行了交流,反响强烈。

闭幕式上,王靖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与适应”青年学者论坛是农业气象系的品牌活动之一,为优秀青年学者思想交流提供了平台,也为青年人才开阔视野、思维创新提供了宝贵途径。他对作报告的10位青年学者以及所有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表达了感谢,表示学科发展离不开青年学者的创新思想,热烈欢迎青年学者与农业气象系一起合作,共同为推动气候变化科学的发展与国家双碳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术报告环节由团队成员赵闯教授和刘志娟副教授共同主持,资环学院、农学院、土地学院、水院等校内教师,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塔斯马尼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及各地气象局等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