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讯 | 中国农大4个科技小院获评“最美科技小院”

2022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评出28个最美科技小院,中国农大建设的北京平谷甜玉米科技小院、内蒙古杭锦后旗奶牛科技、贵州省七星关区刺梨科技小院、宁夏永宁肉牛科技小院入选。

北京平谷甜玉米科技小院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西樊各庄村,现有3名指导教师和6名研究生。小院针对村中大面积土地闲置以及农田管理粗放、效率低等问题,协助村庄建设智慧农场,采用“1+4”的建设模式,“1”即一套智慧农场管理系统,实现无人化精准管控并将这些数据应用到智能装备中进行精准作业,促进节水灌溉,科学施肥,智能增氧,科学投喂,将让管理决策变得十分直观和便利。“4”即智慧温室、智慧果园、智慧大田、智慧渔场的4种种养殖模式。同时也在打造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孵化基地,引进了大量新品种和新技术。此外,小院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春耕文化节平谷农业中关村专场;举办非凡农庄春耕节活动;制作科普文章,通过乡镇公众号传授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开展农户短视频培训,聚焦平谷农产品推广;响应“百师进百村”活动号召,帮助村庄解决发展中切实存在的难点问题,形成特色鲜明的示范效应;打造“非凡农庄”助力农产品增产增收;组建青年联盟,为村内青年农业人才搭建交流平台。2022年,小院加入峪口镇志愿者服务,协助峪口镇政府完成峪口镇各村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服务10次,覆盖15000余人。

内蒙古杭锦后旗奶牛科技小院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现有2名指导教师和2位研究生。小院主要针对杭锦后旗奶牛高效养殖水平、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不高,种养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以奶牛粪污资源化高效利用、种养循环绿色生产为试验重点,探索构建适合于农牧交错带地区的“奶牛⇌粮/经/饲”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技术模式。2022年奶牛科技小院围绕杭锦后旗奶牛种养循环模式构建,青贮饲料产能和品质提升研究开展重点工作。基于杭锦后旗缺乏高质量饲草供应、种植模式单一以及该区域农业生产受土壤盐渍化限制的生产现状和实际问题,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发展优质、高效的饲草种植模式,引进紫花苜蓿/青贮玉米间套作技术、扁豆/青贮玉米间套作高效生产技术,并结合有机肥替代技术、集约化养殖场粪污处理技术开展试验,布置间套作田间试验,包括(农民习惯、优化种植方式、优化施肥、有机肥替代梯度),共计田间试验面积7亩。此外,奶牛科技小院积极承担农民培训和科普宣传的任务,累计培训场次3次,参与田间地头解决问题13次,直接或间接受益农户200户。

贵州省七星关区刺梨科技小院位于贵州省七星关区,现有2名指导教师和3位研究生。针对当地刺梨种植业,小院开展全省刺梨大调研,回收有效问卷217份,科学探明刺梨产业发展关键因素,建立行之有效的刺梨高产高效田间管理技术体系,使产量提高34.9%,品质提高46.2%,目前已在村刺梨核心基地扩大研究成果的应用。同时,小院协助撒拉溪镇林业站向区林业局协调到近40000元的肥料,40盏诱虫灯,4000张诱虫板,为核心基地的刺梨虫害防治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针对当地马铃薯种植,小院联系农户开展引种实验,5个月陪伴式服务将其亩产平均每户提高1500斤以上,为本地的马铃薯种植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参考意见。在跑山鸡养殖业中,小院根据当地养殖现状,搭建养殖示范基地进行引种试验并引进了阉割鸡技术,形成了一份《乌蒙玄凤放养技术规程》。此外小院共参与和举办大型培训4次,主要涉及到刺梨和马铃薯的高产优质种植及田间管护要点,受益人数500余人。线上线下小型培训10余次,受益人数2000余人;培养了5个科技农民,将马铃薯种植技术规程传播给50个农户;网络教学视频累积点击量达到10000人次。刺梨科技小院还致力于助力毕节撒拉溪镇龙凤村乡村振兴,在服务于当地乡村振兴工作中,成效突出。

宁夏永宁肉牛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首个“肉牛”科技小院,专家团队9人,2022年接收2名研究生和1名本科生长驻,3名研究生短期实习实践。为推动宁夏肉牛产业向优质、高产、高效方向发展,小院瞄准肉牛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从2019年成立以来,小院团队以全株玉米青贮、马铃薯秧、稻草、玉米芯、葡萄酒渣、蛋氨酸、酵母培养物等为研究对象,先后研发出了母牛带犊高效饲养、育肥营养及牛肉品质调控、副产物资源高效利用等技术,帮助科技小院依托单位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和增产增效,并且向周边辐射,带动周边肉牛养殖场(户)提高养殖效益。共开展技术培训13次,培训人数600人次左右,培养农民土专家20人,辐射带动当地200多名养殖户。此外,小院注册并运营“肉牛科技小院”微信公众号,截至2022年10月发表工作简报9篇和养殖技术类文章7篇。

今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确定对全国68个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

此次评选活动中国农技协共评选出28个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小院,提炼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小院模式,强化了典型样板的示范引领。

记者:马文哲 学生记者 赵雪晴

素材提供:科技小院联盟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