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2后评估】不平凡之年的不凡担当

中国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 2022年1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2月13日早8点,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天刚蒙蒙亮,西南大学29名师生已经吃过早饭,集结完毕。

“注意安全,戴好口罩,有情况及时上报。”带队组长简单嘱咐几句话,师生们即刻出发。汽车乘晨曦鱼贯而出,驶向广袤的乡村。

2022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以下简称“后评估”)开始了。

12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里当乡龙琴村,湖南师范大学调研员正在入户。 俞得顺/摄

含甘肃在内,有23个团队(其中,西藏自治区2个)的1500余人分布在中西部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22个省(区、市),他们共同组成具有强大“筛户”能力的第三方评估队伍。

“今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灾情、经济下行、国际上种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第三方评估牵头单位总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表示,“今年的后评估工作,就是要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把这些问题找准、向党中央报告好,以便党中央做出一个科学的决策、有效的应对,使我们能够守住底线向更高的目标不断挺进。”

12月13日上午,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关山乡南堡村的一块田地里,西南大学教授廖和平(右一)正查看百合生长情况。 高永伟/摄

1、直面疫情

采访期间,林万龙教授因新冠检测呈“阳性”正居家隔离。他坦言,今年后评估,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疫情,社会面放开后,给工作开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了保证高标准完成评估任务,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地方疫情防控压力,评估前,第三方评估牵头单位做出了预案:

一是多配备队伍和人员作为后备力量。二是暂时回避有疫情的高风险地区,抽样回避高风险的村。三是出发前所有参加第三方评估人员在出发前一天均要开展核酸检测。四是实地评估工作中如遇突发疫情需要暂停工作,服从当地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五是各评估组视最合适时间开展评估,不搞齐步走。

12月13日下午,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糯福乡戈的村,北京师范大学的两名调研员正在入户。 刘琨/摄

记者跟队采访发现,各评估团队基本都比往年多配备了队员。西南大学承担甘肃省5个县(区)的评估任务,分两组同时开展。按照样本量,往年仅需要50名左右评估队员,考虑疫情不确定性,今年确定了60名队员参与。出发前一天核酸检测,5人核酸检测异常无法参加,最终保证入场55人。安徽农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评估组,分别在校本部安排27名、10名后备队员,按需要可以向考核县指派。

在食宿方面,各评估团队回到驻地后,基本都选择在房间吃盒饭。各评估组为保障后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做好了防疫应急准备。

为了不给接受评估的乡村添麻烦,评估团队每天入户前,提前做好抗原检测排查异常,对身体不适调研员及时轮换休息,必要时安排核酸检测,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调研期间,全程严格佩戴N95口罩。在甘肃省永靖县跟随调研员入户,记者看到,由于长时间配套口罩,学生们的耳根,勒出细细的红印。

口罩遮住了面庞,但遮不住调研员们真诚、热切的眼神。在永靖县关山乡南堡村卡拉湾社,凛冬之下,社长董万福看到师生们不远千里来到他们小组,一时感动得说不出话。给师生们引导入户,他走在最前面,担任社长7年,他没想到,党中央会在这个时候派人来,关心他们这个只有十几户的村社。他和村里人有很多很多话想让调研员们带回去。

“咱老百姓心里的想法,娃娃们来了,就能直接告诉党中央。”董万福说,“咱这小山村,以前都是土路,现在路灯也安了、树也栽了,现在村里人走路上笑容都多了!”

问及接下来有什么期望,董万福沉思了一会,说,“村里老人居多,后面能有一些让老年人娱乐的就好了。丰富村里老年人的生活,不让他们孤独。”

他的话,调研员细细记了下来。

12月13日下午,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关山乡南堡村,西南大学调研员李东麟正在走访一户监测户。杨文青/摄

2、聚焦群众期盼与政策落实

记者发现,今年的问卷,有一组模块是“乡村振兴工作期望”,问题有“下一步乡村振兴中,您认为最希望做什么”等,后面可供选择的答案包括,“发展产业”“支持就业”“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村庄环境”“社会治安”“村内风气”等,并可开放性做答。

细微之处见真情。林万龙表示,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更好收集乡村群众的期盼。“今年的第三方评估,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将脱贫后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问明白,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查准确,将脱贫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殷切期盼搞清楚,给出第三方评估的回答。为这个地方改进工作提供靶向,为党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12月13日下午,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太枣村,宁夏大学一名调研员正在入户访谈。

林万龙介绍,政策是后评估的依据,也是后评估的重点,群众所期所盼都可以成为政策优化的参考。去年评估,主要看政策衔接的时度效,看有没有退坡、断档、空白。今年随着政策衔接总体的到位,主要评估政策的落实情况,具体有四方面的要求。

第一是政策依据。区分是国家政策还是地方政策,评估的依据是国家的政策,不能以地方的政策来代替国家的政策开展评估,也不能用某一个地方的政策来要求其他地方。

第二是政策标准。区分政策的底线、红线和标线,哪些是明确要求的,哪些是明令禁止,哪些是提倡鼓励的,不能不加区分随便套用。

第三是政策时效。区别哪些是老文件,哪些是新政策,新旧政策之间是什么关系,范围、目的是什么关系,力度是什么变化。过渡期评估不单是对着脱贫人口,有的还对着收入骤减、支出骤增这个特殊困难的群体。

第四是政策效果。既要看政策规定是否得以执行,更要看执行后的效果和社会影响。有的政策规定是好的,但执行中出现了偏差。

“比如说,为了增加脱贫人口的收入,把支持发展产业、支持就业的措施变成简单发钱的这些手段等,这都属于执行中出现了偏差。”林万龙表示。

12月14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启浪乡博斯坦村,四川农业大学调研员正在入户。 戴小文/摄

3、较真碰硬核收入

在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入户填完收入之后,宁夏大学调研员岳国钰发现自己手机的后评估APP“弹窗”了。“该收入与系统匹配收入存在一定差异”,系统提示进一步核实。

今年的后评估,加大了对数据真实性核实力度。林万龙介绍,脱贫群众的收入、务工、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等数据,是党中央研判形势、研究决策的重要参考。今年的后评估,把核实数据的真实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具体要核3个方面。

一核有没有。调研员对照入户信息,查看是否存在把没有的收入算成有,把没有补贴的算成有补贴,把没有务工的算成务工的,把预期的收入算成当期的收入。同时不能把正在长、正在养的估算成收入。

二核实不实。调研员对照往年数据,核实统计口径是否保持一致,看是否存在把不该算的算了,去年不算的,今年算了等。

三核准不准。调研员对照系统数据,看是否存在把低收入算成高收入,把短期的务工算成长期务工,把打零工算成稳定务工。

在问卷设计上,如果调研员入户核实的收入,与系统数据比存在一定差异的,会出现提示框,建议进一步核实,以保证该户数据的准确。记者查看问卷发现,在收入模块的最后,即便收入差别在范围之内,也会出现下面两个问题:

“今年家里的收入情况,是不是村干部或驻村干部到家里来采集的?”

“您对这个数认可不认可?”

问卷的设计从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农户对当年收入的最终发言权,最大程度上倾听农户的所思所想。

12月15日,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历山镇刘村,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叶良均(右一)正同调研员一起入户。

除此之外,今年评估进一步加大基层访谈力度,增加了内容和时长,以更好收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评估的优化,基层干部群众的感受也最真切。

“评估更加关注农村群众所系,更加接地气了!”上午的入户接近尾声,在一户农家院子里,永靖县关山乡纪委书记范相廷向记者分享了他的直观感受。2017年、2019年范相廷所在的乡镇都接受了第三方评估考核。时隔三年再次迎检,他发现访谈座谈时间、入户时长明显增加,内容也更加详细。“时间充裕了,大家聊得也比较多、比较开。”范相廷说。

12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湖南师范大学评估组正在访谈。 俞得顺/摄

“第三方这种形式好。基层的干部群众都能面对面说,这个时候说的就是咱们群众的心声了。”评估组要离开了,永靖县关山乡南堡村党支部书记苏元福给了一个大大的“赞”。(本刊记者高永伟 实习记者杨文青)

中国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2022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