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河北曲周科技赋能释放绿色发展活力

中国新闻网 2022年12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崔明堂正和老师同学一起开展农业直播。 胡海军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6日电 (王天译 冀延平)“我们这个直播平台已开办了20多期,很受农民欢迎,最多的时候在线群众达6000多人,时常会有人在平台上进行技术咨询。”26日日,中国农业大学驻邯郸市曲周县王庄村科技小院研究生崔明堂正在为即将开始的农业直播做准备。

为帮助曲周农业绿色发展,在基层农民当中推广先进的农业科技,崔明堂和他的同学利用互联网开通了微信直播平台“小崔说麦”,为当地农民送技术、解难题,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欢迎。

曲周县2019年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结合本地实际和农业绿色发展新要求,曲周县以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了全县农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近几年来,曲周县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等3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县建成2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6个乡村科技小院,成立了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农业绿色发展产业研究院,组织百余名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和研究生,围绕曲周绿色种植、绿色种养一体化、绿色产品与产业、绿色生态环境四大板块,开展科技联合攻关,为曲周的绿色先行区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

“实现地方农业绿色发展,科技是引领,机制是保障,农民是主体,我们通过加快新型经营主体素质培训,先后为当地培训农业技术人员360余人次、新型职业农民940人、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8000余人次。”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宏彦说。

科技助力,带动了曲周农业绿色发展。精准施肥、有机肥替代技术、粮食作物氨减排技术、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和高标准农田喷灌技术等在曲周广泛应用,绿色基地、绿色品牌创建取得可喜进展,绿色土壤、绿色农资、绿色技术、绿色农机、绿色产品等方面的研发也正在逐步为曲周农民所认可,当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格局初布形成。

“目前,机械化、标准化、生态化粮食生产关键技术在曲周应用率达到97%以上,共培育市级以上家庭农场90家,合作社125家,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8个,建立国际、国内标准农产品基地20余个,建成高标准农田56.24万亩。绿色发展,正在成为曲周农业产业的主色调。”曲周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向东说。(完)

中国新闻网2022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