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草莓博士”筑梦希望的田野

中国日报中文网 2022年12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乐平铺镇小刘村的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国内首个三产联动、双园共创,实现零碳目标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

道路两旁大棚设施鳞次栉比,高标准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乐平铺镇副镇长陈磊分管招商引资工作,对该项目十分熟悉:“这里正在建设150个高标准多功能大棚、7个淡水鲈鱼车间,将安装420套智能化检测种植设备。在建项目进展很快,不到几天就大变样。”

12月20日,记者在工地看到,场地平整、设备安装、运送物料等一系列工程快速有序进行,工人忙前忙后,没有片刻停歇。

道路的北侧是3座草莓大棚。走进其中一座,规模之大令人惊叹:大棚长300米、宽100米,高8.1米。工厂化生产场景同样壮观:北侧半空上下两层钢架上,一排排无土栽培槽整齐排列,一根根水管组成“天罗地网”,可为草莓苗精准浇水、施肥;大棚南侧,近百名工人扦插幼苗,嘉兴佳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站上升降平台,进行“草莓天瀑”及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施肥系统的设施安装。

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副总经理潘兴旺介绍:“我们与嘉兴佳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行立体栽培,将‘工业+互联网+农业’融入农业产业园生产全过程,打造草莓植物工厂——‘草莓天瀑’。”

潘兴旺口中的嘉兴佳莓,多年来积极推进草莓种植从数字化向智慧化迭代升级,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草莓科技服务商、产业运营商。

尹淑萍是嘉兴佳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草莓领域专家,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她作为草莓温室大棚的设计者,将在产业园工作3年。

“草莓天瀑”的优点显而易见:它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核心,通过增加种植密度提高产量和收入;以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生产,实现水和肥料的循环利用,既不污染环境,又大幅度节约水和肥料。

依托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技术,全自动水肥闭合循环系统可收集和重新利用营养液,使草莓在无土栽培系统中健康生长。将这套系统连到互联网上,可远程控制草莓生长所需要的水和肥料。

采访期间,层层薄雾从天而降,记者置身其中感受到丝丝凉意,这是高压喷雾在发挥作用。当系统识别到温度过高,不适宜草莓生长时,会自启开关,在短时间内为大棚降温。

借力“博士团队”的技术支持,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搭建多层次、多结构、多功能的综合农业生产体系,实现生态与经济良性循环、持续发展。

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利用“草莓天瀑”生产草莓,产量是传统方式的2—3倍;凭借智能智慧生产方式,大棚产出的草莓1公斤售价可达198元。“我们已吸纳400名村民来这里工作,随着产业园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将持续促进村民增收。”潘兴旺说。

中国日报中文网2022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