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这个退伍老兵成为乡村CEO,推动边陲乡村走向农业现代化

新京报网 2022年12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我国西南地区蜿蜒的中缅边境线上,坐落着一个名为帮东的村庄。在帮东村,字忠胜是村民口中的字主任,也是村里的“乡村CEO”。

目前,按照农业现代化驱动边境小康村发展的总体思路,字忠胜正在村里推进联合家庭农场水稻现代化试验示范项目,发展替代劳动的现代化粮食种植模式,以此破解村里“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难题。为了打造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字忠胜参与了推动创立“帮东农米”品牌的过程,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今年金秋十月,上百亩连片的稻田绿浪浩瀚、穗香扑鼻,帮东村农业现代化的蓝图徐徐展开。

乡村CEO字忠胜。受访者供图

退伍军人,曾在缅甸参与援助贫困人口行动

细数字忠胜的人生经历,曾参军担任高射机枪班班长、当过服装店老板、参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项目、担任帮东村村委会监督主任、成为乡村CEO,茶余饭后时不经意间谈起过往,字忠胜总能用平实的话语讲出不平凡的故事,引得大家连连赞叹。

22年前,字忠胜参军入伍,一年后成为副班长,第三年被任命为高射机枪班班长,负责保卫营指挥所的防空安全,艰苦的军旅生涯锻炼了他坚韧的品格,也为之后的强边固防工作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退伍后,字忠胜回到镇上开了间服装店,做起了小老板,就在日子过得舒适而温暖的时候,一个项目的出现重新吸引了字忠胜的目光。当时,世界粮食计划署启动了粮食救助项目,招募人员将各国捐赠给缅甸的大米运到各个地区,重点用来援助贫困人口。

字忠胜曾在缅甸的街头看到许多孩子饿得头从肩膀上垂下来,这一幕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也成为了他义无反顾投身项目的缘由。十年间,他运送了不计其数的大米,看到了诸多的贫苦,也见证了项目为这里带来的起色和变化。能为世界扶贫事业出一份力,这是字忠胜一直引以为豪的事情。

任务结束后,字忠胜回到帮东村,2015年,村委会想招一名武装干事,因有从军经历,字忠胜成为了不二人选,也抱着为村里做点事的念头,他就此进入村委会,主要负责协助乡里征兵、管理退伍军人和其他社会治理事务,同时也被挂派为张笑自然组的负责人。一年后,字忠胜被选为村内的监督委员会主任。

在脱贫攻坚时期,字忠胜和村委会的同事们协调村民改造危房,当时村内很多房子缺少支撑结构、安全指标不合格,C级、D级危房都有,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许多村民不想拆掉老房子,还有人固守着本命年不盖房子的习俗,拒绝改房,字忠胜和同事有时候一连做七八个晚上的思想工作,讲道理、说政策、谈形势,终于说通了大家,将危房全部改造成了砖混结构或钢架结构的B级抗震安全房,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作出了扎实的贡献。

小田块连成片,农户实现一块地“三创收”

字忠胜所在的帮东村,隶属于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堆乡,西与缅甸接壤。2021年11月,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带领团队进驻镇康县,推动开启了帮东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实验示范区建设项目,并在多次实地调研和多方研讨之后,确定了“以农业现代化驱动边境小康村发展”的总体思路。

与此同时,乡村CEO计划正式启动,字忠胜在了解项目之后马上报了名,他正苦于在推进乡村工作过程中缺少新思路新方法,乡村CEO项目能带来的专家指导和专业培训可谓一场及时雨,结合李小云教授提出的农业现代化思路,他的目光落在了帮东的这片土地上,“现在种地不划算,成本高收入低,老百姓不愿意种地了”,字忠胜说,帮东村很多青壮年都已外出务工,而且村内甘蔗产业又吸纳了剩余的大部分劳动力,70%的水稻田处于闲置状态,农大提出的“联合种植、无人农场”的点子,发展替代劳动的现代化粮食种植模式,正好可以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难题。

经过教授和导师多次指导以及与村民的反复协商,字忠胜确定了将帮东村联合家庭农场水稻现代化试验示范项目也作为他的CEO创业项目,包括探索联合家庭农场规模经营组织机制、引入替代劳动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打造生产到销售全产业链、探索种养结合及农旅融合的立体循环农业新模式四大目标。未来帮东水稻田要实现无人机喷药,机械化耕作,数字化生产,发展智慧农业,打造现代化无人农场,这是李小云教授提出的愿景,也成为了字忠胜的目标。

2022年年初项目正式启动,为从源头上提升水稻品质,中国农大驻村第一书记王绍雷在精挑细选后,确定了滇屯506这个优质水稻品种。字忠胜发动合作社联合了44户村民,集中了150亩土地,将零星碎片的小块田转变成连片的大块田,集中统一种植,预估参与项目的44户农户将平均实现每亩增收1000元。

联合农田过程中,由于部分土地撂荒已久,有的村民种植意愿不高,稻米加工厂需充分利用等因素,项目采用直接租用了村民土地,以一年700元地租加5%的农米销售利润作为租金和分红。此外,种田、除草、杀虫等工作也会找村民来做,按天数发放劳务费。村民们通过土地租赁、销售分红和就地务工,可实现一片土地“三创收”,释放出来的农村劳动力还可进一步拓展就业增收的路径,转型新型职业农民。

帮东有好米,联合家庭农场推动生产经营方式变革

十月秋收时,帮东村的田间地头风吹稻浪、粒粒飘香。加工厂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大米的包装袋也已交付设计,商标认证正在申请……帮东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让“帮东农米”成为响当当的品牌的小目标正在实现。

字忠胜曾跟随乡村CEO项目去过深圳、杭州和沧源考察学习,令他印象深刻。近一年的时间里,字忠胜在线上线下学习了许多新的知识,做企划、搞宣传、经营管理……虽然有些时候感觉像在听天书,但实践过程中,项目配备的CEO“导师”不断结合村庄的实际情况对他进行指导和鼓励。经过知识转化和实践锻炼,字忠胜切实意识到一名职业经理人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

字忠胜希望,自己能真正成为一名具备经营能力的乡村CEO,带动组建起专业的农民团队,在与各方协同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专业性。对于后期发展,字忠胜也有更长远的打算,他向记者介绍,要继续探索整合在耕地和撂荒地,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载体进行连片开发、规模化经营,完善现代农业新型生产方式,切实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联合农场示范样板;此外,实现机械化、无人化,需要更职业化、专业化的“新农民”,通过培训教会农民运作机械化农机设备,从“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满身泥”的传统农作方式中解放出来;另外,要输出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农产品,走品牌化道路是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为此,字忠胜与李小云教授团队师生一起制定了一整套品牌提升方案,正在打造属于帮东的优质农品品牌。

无论从管理层面还是技术层面,发展联合家庭农场打造无人农场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还需要持续的学习和探索,以农业现代化推动村庄现代化,乡村CEO字忠胜一直在路上。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新京报网2022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